喀麥隆胡椒身價高 採收農民未能受益

非洲喀麥隆Penja地區,以盛產香氣濃郁的胡椒聞名,靠人工採收和精細加工,每公斤高達20塊美金,但對真正種胡椒和採收的人來說,賺的錢卻不是進到他們口袋,從早到晚工作8小時,一天也才領約台幣100元。
爬上高梯,工人用雙手仔細採收,每一串珍貴胡椒,非洲喀麥隆Penja地區,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胡椒產地,從原本每公斤6塊美金,上漲到20塊美金,但反觀位居第一線的農民,工資卻是低得可憐。
採收農民:「我一天工資是2.7美元(約台幣100):,如果你工作8小時,就能拿到全天薪水,但這8小時內包含了公斤數,一天固定要採收的數量。」
也就是說,就算每天辛苦工作,如果公斤數沒有達標,工資就必須打折扣,但問題還不只如此,由於喀麥隆Penja胡椒,並沒有官方包裝,都是由個體生產者,自行貼商標,導致市面上會有不肖廠商,混雜品質較差的胡椒,欺騙買家。
知識產權組織顧問Nzenowo:「許多營運商和店家,會來這裡購買胡椒,但他們會混入在杜拜商場內,買到的其他胡椒,這個情況只能等到,我們有自己的包裝中心後,才能解決。」
Penja胡椒以出口歐洲為主,其中以法國為最大宗,整個歐洲地區的需求量,高達70到100萬噸,但要如何讓產品有保證,並和員工受益達到平衡,成為產地面臨的主要難題。【取自TVBS新聞】
 

1 則留言:

  1. 這正是國三公民課本提到的公平貿易問題。然而在現行資本主義制度下,企業通常無法"自發"地以實質經濟回饋提供生產者更高報酬,還有待世人關注,思索妥適的解決之道....ykku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