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負債、失業 「芬蘭遲早變希臘」

芬蘭十九日舉辦國會大選,民調顯示,在野黨「中間黨」黨魁席比拉可望擊敗現任總理史都博,成為新總理,反映出芬蘭的經濟困境讓民心思變。
芬蘭廣播電視台最新民調顯示,席比拉領導的中間黨支持率百分之廿四,領先史都博的「國家聯合黨」七個百分點。
在二○○九年金融海嘯來襲前,芬蘭經濟穩定成長,社會福利制度完善,還有知名手機製造公司諾基亞,被譽為北歐經濟典範,如今盛況不再。芬蘭連續三年經濟衰退,債務水準接近歐盟規定的上限,由於重要產業迅速萎縮,官方估計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三點四。
芬蘭阿爾托大學經濟學教授柯克曼說:「由諾基亞帶動的手機製造業垮了,造紙業凋零,對俄國出口額也因烏克蘭危機、俄國遭受經濟制裁而銳減。」
人口五百卅萬的芬蘭,產業原本就面臨結構缺陷。電子業、林木造紙業、金屬工業和化工業占了產業九成以上,全國十大企業占了出口額三成,前百大企業占了出口七成,且八成產品出口到歐洲。
一旦諾基亞之類的龍頭企業垮台,或是某大產業如林木業不景氣,或主要出口市場歐洲經濟出問題,都會對芬蘭造成嚴重打擊,影響國內投資、就業、稅收等各個層面。如今的芬蘭,則是這三種狀況一起發生。

芬蘭北部奧盧市人口廿萬,原本是造紙業重鎮和諾基亞研發中心所在地,但造紙業工作機會外移,去年夏天微軟收購諾基亞行動裝置和服務部門後,關閉奧盧研發中心,美國手機微晶片製造商博通也跟著撤出,導致奧盧失業率超過百分之十七。被微軟裁員的工程師塞波說:「現在情況雖然還沒像希臘那麼糟,但遲早會變成那樣。」
工作機會外移,原因之一是勞動成本。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芬蘭一般勞工平均一生工時為五萬小時,德國是七萬小時,美國八萬五,許多亞洲國家則是十萬小時。
換算起來,芬蘭勞動成本比德國高百分之廿,比瑞典高百分之十五,芬蘭又缺乏移民提供低成本勞力,且面臨人口老化問題。
總理史都博曾說,芬蘭的「黃金年代」結束了,必須徹底改革。芬蘭「政府經濟研究院」院長瓦第艾寧說,廿年內芬蘭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翻倍,目前國民生產力已比不上德國和瑞典,「我們必須像瑞典一樣,把原來的北歐國家模式調整成更有利於市場競爭的模式」,未來五年人民薪水不能再漲,不能太早退休,現在的生育補助太慷慨,也該檢討。【取自聯合新聞網】 2015/04/20

2 則留言:

  1. 希望芬蘭能夠重新鎮作起來 經濟能復甦 j30416

    回覆刪除
  2. 芬蘭的社會福利和勞工成本影響了經濟的衰退
    J302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