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尋訪桃花源」選修課程-農村出代誌 航空城爭議與土地正義

11月25日「尋訪桃花源」選修課程乃是安排專題演講,邀請長期關懷航空城土地徵收問題的社運人士田奇峰來談有關桃園航空城徵收及土地正義相關議題。
桃園航空城計畫分為交通部開發的「桃園機場園區」(蛋黃)及桃園縣政府開發的「附近地區特定區」(蛋白)兩個部份,兩個區域加起來合計4,687公頃,如再計入週邊的大園都市計畫區、大園工業區、高鐵特定區…等,面積達到6,845公頃,所需土地,計畫以「區段徵收」的方式,徵收面積廣達3,180公頃,為史上最大的土地徵收案。
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的必要性受到質疑,而「蛋白區」跑得遠比蛋黃區快,則更引發「炒地皮」的批評;依據交通部的計畫,第三跑道要到2022年才開始建設,在開發前,還需要經過環境影響評估,但是到目前為止,交通部都還沒有向環保署提出環評計畫,到環評審議時,土地都已徵收,要拆要建的都已經拆好建好(交通部與市政府不斷強調「先建後拆」),則環評也沒有不通過的空間,此種程序上的混亂,也被批評為「製造既成事實」。
「區段徵收」是政府將一整塊區域內的土地權部徵收,重新規劃後,部份作為公共設施,部份以「抵價地」的方式配回給被徵收土地的地主,剩下的「配餘地」,再以標售、標租…等方式獲取收益(支持公共建設)(參見內政部地政司〈區段徵收〉),在地方財政窘迫時,往往以此種方式進行開發,政府不需付出成本,大量徵收土地獲利,引發大規模侵害人權的爭議
針對航空城土地徵收的抗爭,是針對公權力以侵害人權的手段進行土地開發,農業(特農區)固然是運動所欲保護的重要對象,但並非全部,《土徵條例》修法,將問題切割處理,分而治之,實為對應抗爭的手段,2014年都委會後,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於是要求不分是否特農區,進行「全區聽證」,同時反對由土地開發單位交通部及桃園市「球員兼裁判」地主辦這場聽證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