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推「小水力發電」 電力可供應3萬戶

日本環境省經過調查,發現利用全國供水、污水的水道設備的高低差,可以進行「小水力發電」,其電力將有能力供應超過3萬家用戶使用。為了因應地球暖化,日環境省將開始鼓勵補貼裝設「小水力發電」設備。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9日凌晨報導,所謂「小水力發電」,就是利用供水、污水等上下水道的水道管路,或是農業用水的水路當中數公尺間的高低差,所造成的水流勁道來轉動水車進行發電,預料這將可以作為能夠再生循環使用的乾淨能源,成為解決地球暖化的因應對策。

其中,關於供水的自來水上水道發電,日本環境省在去年度,與厚生勞動省共同針對日本全國近1900家水路管線公司進行調查,研究業者是否能引進裝設發電設備。

其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全國共計有274處地點能夠確保小水力發電可以產生一定的發電量,合計將可產生1萬9000千瓦以上的電量。這樣的電量,有能力提供一般家庭超過3萬戶的用電;此外,由於水路管線中的水流量少有變化,相較於太陽能、風力發電,將可期待更安定的發電量。

日本環境省目前以在富山縣南砺市進行「小水力發電」的實證研究結果,向日本全國水路管線業者介紹這項新的發電方式,並提供發電裝置費用的補助金,正持續鼓勵引進「小水力發電」設施。【取自新頭殼】2016/0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