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承認誤炸 葉門亂局再添變數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為首的聯軍15日承認,其戰機8日對葉門首都沙那(Sanna)舉行的一場葬禮進行空襲是「誤炸」。這是去年3月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發動針對掌控沙那的伊斯蘭極端組織「胡塞組織」(Houthis)的軍事行動以來,造成平民傷亡最為嚴重的一次攻擊。

分析家認為,沙烏地阿拉伯最終「認錯」主要是迫於國際壓力,而這起事件不僅讓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問題上的處境變得更加艱難,而且可能導致葉門局勢進一步複雜化。

為平眾怒 主動「認錯」
本月8日,胡塞組織「內政部長」勞威山(Gawal al-Rawishan)父親的葬禮在沙那舉行,多名胡塞組織的高階成員都有出席,弔唁者中還有很多平民,這些人在葬禮上突遭空襲,造成140多人罹難,500多人受傷。

事件發生後,胡塞武裝指責空襲是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所為,並要求聯軍承擔責任。沙烏地阿拉伯起初予以否認,稱聯軍沒有對舉行葬禮的地區發動過軍事行動。

然而,沙烏地阿拉伯派出的調查組15日宣布,空襲葬禮是聯軍所為,沙烏地阿拉伯將給予受害者家庭經濟賠償,懲罰責任人,並呼籲聯軍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憾事。

分析家認為,沙烏地阿拉伯態度發生重大轉變主要有2方面的考慮:首先是為了平息國際社會的壓力,空襲發生後,國際社會予以強烈譴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立即成立調查委員會對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美國政府對襲擊事件表達震驚和擔憂,並稱可能重新審視對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軍事行動的支持。

其次是為了掌握主動權:就算沙烏地阿拉伯不調查,在國際社會要求下,相關國際機構也會進行調查,一旦證明空襲是聯軍所為,沙烏地阿拉伯將處在更加被動的位置。與其這樣,沙烏地阿拉伯不如主動出擊,將事件處理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沙烏地阿拉伯處境更加艱難
沙烏地阿拉伯一直指責「胡塞組織」把平民當盾牌,將武器彈藥藏匿在學校和醫院中,把武裝人員隱藏在平民聚集區。此前,聯軍為了重創敵人,仍對這些目標進行空襲。
然而,此次誤炸事件發生後,沙烏地阿拉伯儘管「認錯」,但在道義、國際形象、經濟上付出巨大代價。沙烏地阿拉伯表示要避免再次發生誤傷平民的錯誤,這意味著今後聯軍在葉門的軍事行動會有所收斂。
「西亞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同時,此次事件讓沙烏地阿拉伯的重要盟友美國陷入尷尬和被動的境地,讓本已緊張的兩國關係雪上加霜。沙美兩國在敘利亞、伊朗、美國剛剛通過的針對沙烏地阿拉伯的911法案等問題上矛盾不斷。在葉門問題上,美國政府頂住各方壓力,堅持給予沙烏地阿拉伯軍事上的支持,但聯軍接二連三轟炸平民,讓美國也備受各方指責。

此次誤炸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說,美國已開始檢視是否要大幅削減對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支持,並準備予以調整。

分析師指出,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去年3月介入葉門內戰以來,儘管擁有先進的裝備和西方盟友的支持,但面對裝備落後的胡塞組織,沙烏地阿拉伯卻一直未能取得決定性勝利。此次誤炸事件後,沙烏地阿拉伯在軍事上受到的束縛增加,從盟友獲得的支持減少,今後在葉門問題上的處境將更加艱難。

和平前景更加渺茫
此次事件發生前,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阿邁德(Ismail Ould Cheikh Ahmed)正在斡旋新一輪和談,但誤炸事件炸飛了這次機會,使和談希望變得愈加渺茫。
沙烏地阿拉伯「認錯」了,但「胡塞組織」並不買帳,他們要求國際獨立機構介入調查,並以「戰爭罪」起訴肇事者。

葉門政治分析家艾哈邁德說,胡塞組織正在大規模徵兵以支撐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戰爭,他們利用人們對沙烏地阿拉伯空襲葬禮事件的憤怒,呼籲更多年輕人參戰。與此同時,葉門政府也在人員、物資、情報等方面加緊部署,為戰爭的延長做好準備。

葉門觀察人士薩利赫說,葉門政府在「胡塞組織」控制的北部薩達省(Saada)發動新一波的軍事行動,沙烏地阿拉伯則對葉門政府在其控制的南部亞丁地區(Aden)的徵兵活動及政府軍士兵向北部前線的轉移提供幫助。

葉門分析人士指出,由於葉門政府和「胡塞組織」之間仍存有巨大分歧,雙方都在為長期作戰積極籌備,因此葉門局勢今後可能越來越糟。不過,葉門政治專家亞西爾說,誤炸事件及近期的其他一系列事件之後,國際社會已開始著力透過政治途徑和平解決葉門危機,國際社會越來越重視葉門的人道主義危機,這可能促成葉門問題的和平解決。【取自風傳媒】2016/1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