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前,整個國家屍橫遍野...大屠殺後的盧安達,如何打造「非洲新加坡」

盧安達,是個距離台灣逾一萬公里遠的東非小國,在世界歷史上最出名的,就是寫下非洲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種族屠殺紀錄:1994年,短短100天內,全國五分之一的人口、約80萬人死於殺戮。內戰重挫當地經濟,當時一度被聯合國評為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現在,它卻在全球經濟與政治領域,接連創造令人驚嘆的世界第一紀錄:連續14年GDP年成長率達8%,不僅全非洲無人能敵,更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它還是全球國會女性議員比率最高的國家,性別平權遠勝瑞士、丹麥、德國。

盧安達,離我們很遠嗎?其實,你走進好市多、坐進星巴克,都可以品嘗到盧安達最大出口農產品咖啡的香醇滋味。

世人能輕易接觸盧安達咖啡,背後最大推手,就是盧安達總統保羅.卡加梅,他在2006年親自赴美國見好市多執行長,成功把盧安達咖啡推銷到好市多的貨架上,同年也打入星巴克。
從2000年上任至今的卡加梅,是目前全球各國在位最久的總統,他誓言將盧安達打造成「非洲的新加坡」,鼓勵創業與保護投資者等政策改革,政府清廉指數拿下東非第一。
身為在大屠殺中險遭滅族的圖西族後裔,卡加梅卻沒讓仇恨拖垮經濟,反而強勢將其扭轉成前進的動力,他如何做到?
「盧安達」的圖片搜尋結果
悲慘身世變前進動能
這裡曾屍橫遍野,如今馬路比台北平

從盧安達首都基加利機場驅車前往飯店,沿途柏油路寬廣筆直,路況比在台北市開車還平穩,丘陵地形綠意盎然,地上看不到任何一張紙屑,真有幾分新加坡花園城市的氛圍。眼前的畫面,很難與出國採訪前,在網路上讀到的一篇篇血腥歷史連結。

「22年前,整個城市、國家屍橫遍野,屍體當街被野狗吃掉,這是當時的景象,」卡加梅接受專訪時,如此形容當時街道上的慘況。

盧安達政府致力維護環境治安,在經濟體制上選擇以新創事業做為經濟發展主軸,是整個非洲最投入資訊科技的國家。在這裡,如果你沒錢,可以用臉書、Google出資提供的免費網路計畫上網;而這裡的網路費用,在政府的推動之下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

這些措施,源於補救大屠殺的遺毒:中產階級消失。戰後政府鼓勵生育,現在,盧安達有8成人口,年齡分布於25歲以下,這些生力軍是盧安達創業的來源,因為他們面臨畢業就是失業的壓力。

「只有2%的大學畢業生能順利就業,根本沒有工作,你必須自己創造,」教育機構Academic Bridge創辦人瑪甘格表示。

盧安達年均收入只有700美元,僅約台灣的三十分之一,我們訪問了六家盧安達新創公司負責人,每個年紀都不到30歲,年營收不過新台幣數百萬元,新創事業從公車悠遊卡、系統整合軟體到能源轉換技術都有,雖然創業技術或程度比不上台灣,但對這個走過歷史悲劇的國家來說,每一步都領先非洲各國。

「我們不想再回到過去,」這是訪談期間,幾乎每個盧安達人都說過的一句話。那段血淋淋的歷史,是這個國家所有人眼中的危機,也是轉機。
全民總動員,讓盧安達的經濟成長速度居全非之首,這個小國更逐漸成為非洲的經濟要角。「因為盧安達的過去,因此我們有壓力去改變這一切,雖然太沉重,但這也是非常有用的,迫使我們行動。」卡加梅說。【取自商業週刊】2016/1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