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最慘浩劫 9個月死2/3

科學家廿九日表示,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珊瑚礁群的大規模白化,使今年珊瑚死亡的數量空前,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浩劫。
「澳洲大堡礁」的圖片搜尋結果
受到三月和四月的海水氣溫升高影響,世界最大、綿長兩千三百公里的珊瑚礁遭遇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白化現象。
後續的海底研究支持之前的空中研究結果,發現北部較無法抵達區在過去八到九個月喪失三分之二的淺水珊瑚。
庫克大學珊瑚礁研究中心的休斯表示:「今年死亡的珊瑚礁大多在北部,是大堡礁最原始的部分,此區域躲過一九九八年和二○○二年那兩次白化危機,但這次大受影響。」
大堡礁廣大的中部和南部區域,包括凱恩斯和聖靈群島觀光區,珊瑚死亡數量小得多
不正常的環境造成珊瑚白化,例如更溫暖的海水,使珊瑚驅走與牠們共生的海藻,而珊瑚的顏色得自海藻的光合作用。珊瑚利用海藻光合作用產生的有機物生長,失去海藻的珊瑚容易生病,最終死亡。
路透社報導,大堡礁北區礁群相繼死亡,對大堡礁旅遊業不啻為一大打擊。根據德勤經濟研究所二○一三年的報告,遊客每年在大堡礁貢獻五十二億澳幣消費。
庫克大學研究員貝爾德說:「這些珊瑚礁根本就是被煮了。」
他說,大堡礁占地卅四萬八千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大珊瑚礁群,此地珊瑚相繼死亡,「幾乎可以肯定」為歷來最大規模的珊瑚礁死亡事件。

1 則留言:

  1. 大堡礁的大規模死亡,帶來的是一個全球暖化的警訊,倘若我們一再地忽視環境所產生的重大影響,那地球就真的沒有救了。 普20205 張如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