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不斷 巴西新總統陷彈劾危機

巴西新總統德梅爾可能遭到彈劾,圖為巴西民眾25日舉德梅爾畫像抗議。 路透
巴西新總統德梅爾可能遭到彈劾,圖為巴西民眾25日舉德梅爾畫像抗議。 路透
2016-11-26 13:10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巴西總統密友「立法事務部長」利馬被文化部長卡雷洛爆出為了在史蹟保留區蓋公寓而施壓,25日向總統德梅爾請辭,成為上台六個月的德梅爾政府第六個在貪腐醜聞中下台的部長。本身就在貪腐疑雲中以彈劾逼走前任總統狄爾瑪.羅瑟夫而上台的德梅爾,也被爆替利馬向卡雷洛關說施壓,自陷被彈劾之地。
德梅爾上台以來,其政府醜聞連連,他自己始終無事,這是他涉案之嫌首度直接上身。在野的社會自由黨矢言下周一(28日)動議彈劾德梅爾。
本已全民觀感甚惡的德梅爾被指以「政變」式手法上台以來,有意以撙節手段推動經濟改革來挽救巴百年來最嚴重的衰退,而帶來更多民怨,他另外在自導政治惡鬥之際謀求政治穩定,也迄無成效,如今再爆醜聞,更難做事,不但經改立法更無著落,政治也更陷不穩。
「立法事務部長」是巴西政府對國會關係的關鍵人物,是德梅爾向國會交涉提案立法的尖兵。
卡雷洛上周忿於利馬與德梅爾相繼施壓而辭職後,對巴西聯邦警方表示,利馬要他允許他在他故鄉薩爾瓦多市一處史蹟保留興建一棟30層的大樓。報導說,利馬在保留區買有一塊地,建照一直下不來。
卡雷洛說:「我從來不做違背良心或矇蔽欺人的事。我堅守我身為巴西公民的職責,尊重制度,不屈從非法。」
卡雷洛並透露,德梅爾上周將他召到總統府,暗示限建法規造成政府「作業困難」,建議他「想辦法解套」。
巴西檢察官辦公室宣布考慮是否著手調查利馬施壓後,德梅爾辦公室公布利馬寫給德梅爾的電郵,裡面寫著「該走了」。
德梅爾發言人表示,「總統介入,是為了仲裁內閣閣員之爭」。
另一勁爆是巴西媒體報導卡雷洛將利馬、德梅爾及總統幕僚長帕迪拉與他的對話錄了音。巴西司法部長摩雷斯說,卡雷洛如果真的把總統錄音,可能吃官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