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峰會登場 五國難題多

第八屆金磚五國(BRICS)高峰會15日起在印度登場,在全球政局紛擾之際,金磚五國家懷抱著對全球威脅做出集體回應的雄心壯志,但這些國家卻陷入自顧不暇的困境,各自遭遇貧困人口眾多、生態保護及景氣趨緩等重大挑戰。
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及巴西等國領導人15至16日將在印度果阿省艾瓜達度假村召開峰會,準備磋商針對俄國和中國的基建計畫加強戰略合作、提高雙邊經貿關係,並對當前的恐怖主義、毒品交易及貪汙等重大議題展開共同行動。
金磚五國這次可望針對敘利亞危機提出共同聲明。今年是金磚五國合作機制成立十周年,峰會以「建立具回應性、包容性、集體性的解決方案」為主題。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2016-10-16 00:40:12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

分享
儘管金磚五國有心對各種全球威脅做出集體回應,但這些國家國內卻各自面臨難題。眼下中國經濟成長動能減緩至25年來最慢,這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尋求拓產大陸產品的出口市場。中國也可能尋求各國對一帶一路計畫的支持。
巴西的情況更糟,巴西今年經濟可能萎縮約3%,失業率與通膨雙雙高掛10%左右,許多州政府已經窮到幾個月發不出公務員薪俸。在主權信評已低達逼近垃圾級的南非,財長被捲入詐欺指控也使經濟蒙上陰霾,況且其貨幣匯率也不穩定。
印度雖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但其貧困人口也是全球最多。俄羅斯在與美國緊張情勢升高之際,已積極爭取中國的支持,並寄望透過提高與印度之間的雙邊貿易,拉抬受到油價暴跌重創的經濟。印度總理莫迪15日承諾,將深化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兩國也簽署國防、製造及基礎建設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