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大片珊瑚白化 規模破紀錄

澳洲大堡礁大片珊瑚白化 規模破紀錄

在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進行調查的科學家今天(29日)表示,大堡礁附近的海水溫度過高,在過去9個月已經造成一片綿延700公里珊瑚群當中三分之二的珊瑚死亡,是名列世界遺產的大堡礁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大規模珊瑚死亡現象。
科學家這次在大堡礁北部發現的大規模死亡,是對於大堡礁觀光業的重大打擊。根據德勤經濟研究所(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2013年的1份報告,大堡礁的觀光業每年吸引了約澳幣52億元(39億美元)的消費。
參與調查的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研究員貝爾德教授(Andrew Baird)在敦士市(Townsville)透過電話向路透社表示,「珊瑚基本上煮熟了。」
貝爾德表示,這「幾乎肯定」是全世界有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珊瑚死亡。大堡礁的面積廣達34萬8,000平方公里,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
海水溫度過高會使珊瑚排出共生海藻,造成珊瑚鈣化以及顏色變白。白化程度較不嚴重的珊瑚可以在水溫降低後復原,這次調查就在大堡礁南部發現類似現象,當地的珊瑚死亡率相對低得多。
珊瑚白化雖然有可能自然發生,科學家則擔心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水溫度上升恐使損害擴大,讓敏感的水下生態系無法復原。
 Great Barrier Reef(圖/WSJ Live)
Great Barrier Reef(圖/WSJ Live)

6 則留言:

  1. 大堡礁是澳洲一大美景,如果他消逝了不只影響觀光所帶來的經濟,環境問題更是嚴重。
    普202 13 游喬筑

    回覆刪除
  2. 全球暖化的加劇 環境景觀的消失及改變 人們應要好好守護環境而不是破壞
    Pu20216 劉姿妤

    回覆刪除
  3. 長大後要趕快去大洋洲看珊瑚礁以免未來我們再也看不見了。全球暖化帶給生物毀滅且消失殆盡 。 普20313程琳

    回覆刪除
  4. 海水溫度不斷升高,讓水中的生物無法生存,如果不好好的保護牠們,這些美麗的海底美景將會消失 普20215劉又瑄

    回覆刪除
  5. 我們應該要用更實際的動作來保護生態、愛地球
    普20243

    回覆刪除
  6. 地球的暖化就已經夠嚴重了,難道人類還沒有自覺嗎...大堡礁就已經是個活生生的例子了,希望大家能夠理解到這個嚴重性
    普20343 蔣博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