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大缺工 擬再增外勞人數


日本6成企業面臨缺工危機,政府將再增加外勞引進人數。針對人口銳減、勞動市場愈來愈吃緊,日本執政的自民黨表示,將擴大引進外勞,然而彭博社報導分析,日本從上到下根深柢固的排外情結,可能成為抵制政策的潛在力量。

《日本新聞》報導,財務省今年9月到10月中調查1366家公司的人力狀況,25日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國內有63.2%的公司缺工, 更有高達74.7%的中小企業缺乏人力。

日本缺人的狀況有多嚴重?根據《厚生勞動省》2015年的統計顯示,2010-2015年間,人口增加年率首度出現負成長(-0.12%),預計將會持續惡化。關鍵的15至64歲勞動人口,2015年時有7696萬人,較2010年減少423萬人,預計2020年前也將再減少326萬人。外國勞動人口則連帶增加,2008至2014年間增加了30萬2千人。

美國《彭博社》則分析, 雖然自民黨的政策是增加外勞人數,但首相安倍晉三曾經強調,開放外勞不等於開放移民。前經濟產業省省長竹中平藏也表示,「日本在制訂外勞相關政策時,不會用到『移民』這個字眼,安倍首相常說『那不是移民,而是「客工」。』」高技術專業人才比較受到日本的歡迎,政府也希望吸引他們移民。

日本的排外情結除了反映在政策方向上,民間對於外國旅客的態度也可見一斑。日本觀光業帶來許多外國旅客,有效刺激經濟成長,但是,首相顧問柴山昌彥卻說,「老百姓會想,『這麼多外國人進來,真的是好事嗎?』」他也強調,建立一個對外勞友善的文化很重要;日本引進外勞和歐洲接收大量難民的狀況不同,所以他估計,對於外勞增加,民間的反彈不會太大。

彭博社也引用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5年的統計。在G7各國中,日本的外來移民人數最少(7萬2千人),最多的是德國(超過2百萬人),其後依序是美國(105萬人)、英國(54萬7千人)、加拿大(27萬2千人)、義大利(25萬人)、法國(14萬6千人)。

外勞被當作為勞動市場短期止血的方法,但長期而言,日本政府並不希望太多外國人移民進來。彭博社訪問了幾位在汽車業、通訊業工作的中國勞工,他們都表示,想要永遠留在日本。【取自台灣醒報】2016/10/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