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6海岸地形補充資料~豆腐岬捕魩仔魚 美麗珊瑚告急

2016-11-08 05:12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豆腐岬至今被發現有上百種珍稀珊瑚品種,被譽為「世界級珊瑚寶地」,但近來地方人士發現,有漁船在沿岸撒網捕撈魩仔魚,憂心造成珊瑚滅亡;宜蘭縣漁業管理所表示,將請海岸巡防署加強取締開罰。
宜蘭縣南方澳豆腐岬迄今發現超過120餘種珊瑚。 圖/尚海旅行社提供
豆腐岬是全台最大的陸連島地形景觀,1939年時,日本學者川口四郎在當地發現紅色的珊瑚卵塊,創下全世界最早發現珊瑚產卵紀錄。專家調查,豆腐岬因地理位置特殊,外海黑潮帶來許多浮游生物,小小0.4平方公里就有超過120種珊瑚,種類占全世界1/4。
近來地方人士反映,有至少7艘漁船在距離堤防約300公尺、接近珊瑚棲地撒網,疑捕撈經濟價值頗高的魩仔魚,氣得直說「這要珊瑚礁怎麼活?」要求相關單位加強取締。

宜蘭縣南方澳豆腐岬迄今發現超過120餘種珊瑚,近來卻有漁船違法在沿岸捕魚(圖)。...
宜蘭縣南方澳豆腐岬迄今發現超過120餘種珊瑚,近來卻有漁船違法在沿岸捕魚(圖)。 讀者提供
「透光率不足,珊瑚就會死亡!」南方澳商圈協會總幹事廖大瑋表示,海面下約8到10米是珊瑚礁棲地,船隻引擎會揚起沙土,造成海水混濁,透光率太差易使珊瑚體內共生藻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若漁網漂到海裡纏繞珊瑚礁更嚴重。
宜蘭縣漁業管理所所長陳祖健表示,漁業署規定,魩鱙漁業禁漁區為距岸1000公尺以內沿岸海域,地方主管機關得依所轄海域狀況縮減,宜蘭縣規定為不得少於500公尺,否則可依「漁業法」處3到15萬元罰款,並得連續開罰。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最近氣溫變化大,魩仔魚量少價揚,一台斤可賣到200元,外銷到日本一斤最高可賣到220元,比鬼頭刀貴近一倍,因此吸引漁民捕撈;漁會將加強宣導漁民保育海洋生態。

補充
沿著海岸線與大山間有一處景致奇美的小海灣即是「豆腐岬」,豆腐岬的形成是由一陸連島和連島沙洲連貫而成的地形,又稱為沙頸岬,其地形呈孤狀,凹槽面向海洋,是台灣海灣中少見的奇特景觀,因狀似豆腐,故稱豆腐岬。
「南方澳豆腐岬」的圖片搜尋結果
「南方澳豆腐岬」的圖片搜尋結果

8 則留言:

  1. 希望漁民們可以懂得節制,別讓美麗的珊瑚就這樣消失了。普10312

    回覆刪除
  2. 希望能好好保護這些珊瑚,別讓他們被破壞了。普10317

    回覆刪除
  3. 要好好保護這些美麗的珊瑚呀~pu10321

    回覆刪除
  4. 珊瑚能在台灣生長就是一個很特別的事,也極具觀光價值,但如果漁民不好好節制捕獲魩仔魚,這些珊瑚就可能消失。希望漁民們能好好的共同保護這塊珍貴的珊瑚。
    PU10111

    回覆刪除
  5. 珊瑚礁是重要的自然遺產,要極力的保護 pu1141

    回覆刪除
  6. 希望漁民們可以不要為了賺錢而破壞美麗的海洋 普10109

    回覆刪除
  7. 希望漁民可以減少捕撈吻仔魚,這樣不僅能夠保護珊瑚礁,還可以讓台灣的海洋資源更豐富
    普10101

    回覆刪除
  8. 希望漁民們可以好好保護這些海洋資源 pu101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