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24小時/著火的以色列:失控野火和天災外的族群情仇

天乾物燥,以色列正面臨著嚴重的野火災難。 圖/歐新社


【2016.11.25 以色列】
著火的以色列:失控野火和天災外的族群情仇

天乾物燥,以色列正面臨著嚴重的野火災難。 圖/歐新社





著火的以色列:失控野火,和天災外的族群情仇。


天乾物燥,以色列正面臨著嚴重的野火災難,自從11月21日以來,以色列北部與中部地區已陷入一片火海,儘管已有8萬戶居民緊急撤離,但失控的火勢仍朝海法、耶路撒冷等都會區燒去;目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已緊急向美國申請「747超級滅火機」(Supertanker)前來解圍,但他同時也表示「這場野火是蓄意縱火的恐怖行動」,暗指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就是縱火的黑手。


由於過去兩個月的連續大旱,加上如今強勁又乾燥的季節東風,這場燒遍以色列北、中部的野火,在短時間內迅速失控,目前以色列境內的重大災區包括:濱海城市海法周邊、耶路撒冷近郊、以色列北部丘陵地,以及部分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屯墾區,各地總撤離戶數也已超過8萬人。


這場火勢,也是自2010年的「卡梅爾森林大火」(Carmel Forest Fire)後,以色列所遭遇的最嚴重天災。在6年前那場發生在海法南郊的大火,雖然僅延燒4天,但在火災中,卻有一輛獄政專校的巴士,在準備前往卡梅爾山監獄協助避難撤離時遭遇惡火,車上44人——包括37名獄政學校的學生——因此葬身火海。而卡梅爾大火,也就成為以色列史上最嚴重的天然災難。


卡梅爾森林大火之後,以色列國內也曾有一波「痛定思痛」的檢討聲浪;但哀痛過後,野火的威脅與消防政策的準備,卻又再度被公眾疑望。以色列《國土報》的表示,儘管今年秋天的大旱早讓各界對森林大火有所預感,但在大火真正發生前,以色列各地的消防人力、預算與整訓卻都明顯不足,而被火勢逼得疲於奔命的以色列政府,最後也不得不接受外部的援助。


除了以色列境內全面動員外,目前土耳其、俄羅斯、希臘、義大利、克羅埃西亞、賽浦勒斯,也都派出了消防部隊前進以色列救災——甚至與以色列有著複雜糾葛的巴勒斯坦政府,也主動伸出援手,派出了4組消防單位。


與此同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也在周三緊急向美方接洽,並聘用了世界最大的「747超級滅火機」前來救急。在2010年的卡梅爾森林大火中,美國的超級滅火機曾發揮了關鍵作用;但基層單位卻不滿地對以色列媒體抱怨,政府完全沒有詢問前線打火到底要需要怎樣的援助,擅自叫來重型裝備,對於救災一點幫助都沒有:



除了以色列境內全面動員外,目前土耳其、俄羅斯、希臘、義大利、克羅埃西亞、賽浦勒斯...(超級滅火機)這是政治問題而不是任務需要。前線的打火兄弟,根本沒有表達需求意見的餘地。


除了以色列境內全面動員外,目前土耳其、俄羅斯、希臘、義大利、克羅埃西亞、賽浦勒斯,也都派出了消防部隊前進以色列救災——甚至與以色列有著複雜糾葛的巴勒斯坦政府,也主動伸出援手,派出了4組消防單位。 圖/歐新社

分享




目前外界還未知起火原因,但官方表示,除了天然野火與意外因素之外,也不排除有「蓄意縱火」的可能。過去三天,以色列警方已針對發起多次調查,甚至逮捕多名阿拉伯裔的嫌疑者到案(但後來都被釋放),納坦雅胡總理周四視察海法災區時,更發出重話:



誰膽焚燒以色列——那怕是分寸的國土——都將遭到嚴厲的制裁...任何因蓄意縱火、或意圖縱火的火勢,無論其目的與企圖為何,都將被視為恐怖行動。


在媒體的解讀中,納坦雅胡的這席話等同於「把手指指向巴勒斯坦人」;而以強硬保守派的返巴勒斯坦立場聞名的以色列教育部長貝內特(Naftali Bennett),更在推特上意有所指地用希伯來文寫下:只有那些不屬於我們國家的人,膽敢縱火焚害他。


然而正當以色列高層露出責備之意時,巴勒斯坦與阿拉伯人的網路社群,也出現了不少幸災樂禍的嘲弄內容,「#以色列在燃燒」、「#天譴」更成為熱門關鍵字,而掀起了社群網路上的對立罵戰,各種對於縱火陰謀論甚至是報復以色列阿拉伯人的仇恨言論,亦隨惡火遍地而燎原網路。


「我不知道放火的是不是阿拉伯人...是的話,自然會有嚴厲的懲罰。」出身於海法,以色列國會少數的阿拉伯裔議員烏岱(Aymen Udeh)表示:



我是海法也是卡梅爾之子,眼下唯一的當務之急就是拯救這些受火海威脅的地方。現在追究是猶太人還是阿拉伯人的錯,根本毫無意義,海法和卡梅爾森林是我們大家的,如果他們受難,受到傷害的可是我們每一個人。


根據以色列氣象局表示,強勁的東風還會持續4到5天,乾燥而猛烈的風勢將阻止任何天然或人工降雨的可能,因此在未來一周,籠罩以色列的惡火都難有被全面收拾的可能。

1 則留言:

  1. 居住在以色列的人民真是辛苦
    戰亂和天災,不會有太多人受傷
    普202 14 湯翊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