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露營場恐山崩 官方終公布名單 學者嗆「然後呢」

【綜合報導】新竹尖石鄉內橫屏山原有一望無際的翠綠山稜線,近年國人瘋露營、業者不惜毀山砍林開發新營地,翠綠山頭成「鬼剃頭」,部落民眾更提心吊膽,憂心土石崩塌、慘遭滅村。在輿論壓力下,官方昨終於首次公布問題營地名單,除違法名單外,最驚悚的是有230處位於地質敏感區,民眾歡樂露營當下、正面臨山崩威脅而不自知。
山林剃頭《蘋果》去年直擊新竹縣山區,翠綠山頭因過度開發面目全非,宛如鬼剃頭。資料照片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昨質疑:「公布了,然後呢?相關法規權責都不在觀光局,而在內政部;若違法使用,應要求業者恢復原狀、斷水斷電。」網友也熱議,沒斷水斷電都是假的。 
國人瘋露營,卻不知有些營地位於地質敏感區。圖為新竹尖石鄉。資料照片

毀山砍林蓋營地

業者統計,國內至少1700多處露營區,《蘋果》去年9月空拍新竹縣山區,翠綠山頭遭營地開發業者毀山砍林就像鬼剃頭,部落民眾還對媒體哭訴土石鬆軟,「一出事就是滅村」,無奈中央和地方政府互踢皮球,放任亂象。
在輿論壓力下,觀光局彙整各主管機關資訊、盤點露營區,今年1月16日首波公布84家合法露營區,獨缺違法露營區名單,在外界砲轟下,交通部長賀陳旦當時直言「觀光局不夠勇敢」,要求觀光局3月底前公布違法名單。 
宜蘭宜蘭杉林奇蹟業者不願回應。張芸甄攝
新北新北三峽違法業者蜜蜂世界表示,該區沒有收費營利。施昂強攝
南投南投魚池鄉小魚悠遊露營區曾因違反《水土保持法》遭檢察官提起公訴。
台南台南違法業者春園喊冤說,是客人要求才開放烤肉區供紮營。王志弘攝

位於地質敏感區

這份名單在千呼萬喚下昨終於出爐,官方掌握的全台897處營地,確認有125家違反《森林法》、《國有財產法》等法規,另有87處農委會正在清查是否違法。已曝光的70家違法名單中,以屏東縣35處最多。
目前相關部會已針對違法名單進行後續處理,屏縣府說,被點名違法的其中5業者都已取得休閒農場許可登記證,正辦理休閒農場經營計畫書變更程序、補充設置露營地部分。台中市府說,今年1月23日起,已實地勘查全市露營地。
另外,70處違法名單中,有3處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連同另227處位於敏感區但不違法的場地,共230處位於地質敏感區,新竹81處最多,尖石及五峰鄉就佔77處。另外苗栗有62處、南投30處、嘉義18處,台中、高雄、新北等縣市也有。首波問題名單中,本島僅基隆、台北、竹市、彰縣及嘉市未上榜。 

可要求業者退費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說法,這些露營區有山崩風險,但該所沒有權責,只是公布資訊讓地方主管單位避免。新竹縣府說,縣府團隊和新竹地檢署已成立「山坡地查報取締小組」,清查具高度危險的土石流潛勢溪流區、特定水保區及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等開發情形。
不少被點名業者昨喊冤,但學者仍質疑政府處理力道不夠。消基會也要求主管機關勒令違法業者停業,另建議預訂到違法露營地的消費者可主張業者全額退費。
常去露營的民眾張小姐說,現在政府公布名單,總算有可查詢的管道,「但政府應要求違法業者退費」。 
2018/0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