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非洲最成功國家 波札那新總統今上任

位於非洲南部的波札那今天(1日)將為新總統馬西西(Mokgweetsi Masisi)舉行就職儀式,以展現波札那政權的順利轉移。
波札那1966年脫離英國獨立後第一位領導人的兒子、退役將領哈瑪(Ian Khama),在憲法規定的總統最長10年任期之後,3月31日正式下台,由副總統馬西西接任。
波札那被視為非洲最安定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包括良好政治治理,以及鑽石、牛肉以及觀光所帶來的豐厚收入。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將波札那評為非洲最少貪污的國家;不過,最近波札那也面臨失業率上升,以及如何減少仰賴鑽石收入的挑戰。
波札那政府發布了馬西西出席3月31日就職預演的照片。今天的就職典禮在首都嘉伯隆里(Gaborone)的國會大廈舉行,預定有1,200人出席觀禮,並有電視轉播。
55歲的馬西西是哈瑪的親密盟友,也是執政的波札那民主黨(Botswana Democratic Party, BDP)資深元老。
馬西西曾在美國受教育,以前是位老師,曾受聘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教育計畫人員、出任過波札那教育部長,並在2009年當選國會議員。他的父親也是前政府部長。
卸任的哈瑪則向來以直言不諱知名,經常公開批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及鄰邦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
過去幾個月,哈瑪展開全國旅行,向220萬人民告別,這項活動已經在上星期結束。
哈瑪上星期在自己的家鄉收到許多卸任的禮物,包括1輛四輪驅動卡車、143頭牛、好幾百隻雞,超過41萬5千普拉(pula ,大約折合4萬4千美元),以及1輛配備齊全的豪華露營車。
黃啟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