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穆加比談下台 怨南非沒出兵鄰國背叛

(法新社辛巴威哈拉雷24日電) 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指出,南非去年應該出兵防止他被軍方攆下台,而不是派遣談判團隊,還說區域鄰國「在一定程度上」背叛了他。
穆加比(Robert Mugabe)接受「辛巴威獨立報」(Zimbabwe Independent)和其他區域及國際媒體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報導引述94歲的穆加比說:「當你考量各國情勢後指望南非,他們卻沒有介入。」
「但南非本來可以做的不只於此,它沒派部隊,只進行交涉。」
穆加比從辛巴威1980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獨立後就掌權,在軍方介入、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議員啟動彈劾程序的雙重壓力下,被迫辭職。
穆加比下台之前數週開除副手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此舉被視為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接掌大位舖路。不過姆南加瓦獲軍方支持,最終接替穆加比執政。
時任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遣國防部長瑪皮沙-恩卡庫拉(Nosiviwe Mapisa-Nqakula)與時任國家安全部長彭戈(Bongani Bongo)為特使赴辛巴威,居間斡旋穆加比和軍方的僵局。
曾戲稱自己會執政到100歲的穆加比在訪談中用「政變」來描述自己下台一事。
他說:「始作俑者有責任翻轉這種局面。如果他們無意這樣做,那就意謂他們希望我認為的那種情況繼續下去。」(譯者:何宏儒)
法新社 中文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