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台灣電子代工業 3大危機

【吳國仲、蕭文康╱台北、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灣電子代工4強鴻海、和碩、廣達及仁寶去年獲利都下滑,凸顯台灣電子代工業正面臨3大威脅,這3大威脅分別是成本大增、蘋果iPhone生產存在不確定性及美中貿易緊張。
報導指出,去年台灣4大電子裝置代工製造商鴻海(2317)、和碩(4938)、廣達(2382)和仁寶(2324)營收都成長,但獲利似乎很糟,鴻海去年純益年減6.7%至1387億,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見下滑,營業利益大減36%。
儘管全球經濟好轉推升PC升級與伺服器需求,成本負擔卻導致這波熱潮無法轉化為獲利成長,除了中國勞動支出陡增,零組件採購成本也大幅上揚。仁寶總經理陳瑞聰上月就表示,無法完全轉嫁PCB(印刷電路板)等零件的漲價。 

iPhone X延遲待命

iPhone X出產進度則使問題更複雜,臉部辨識相關零件延遲,迫使鴻海等組裝廠待命,成本負荷上升。另外,蘋果在銷售低迷時可擅自削減產量,強迫供應商吸收勞動及設備成本,該公司也因此被有些人稱為「毒蘋果」。
美國正評估對中國商品開徵關稅,如果美國真的這麼做,台灣電子代工廠將在美中角力中進退維谷。川普就任以來,蘋果與鴻海都考慮把生產轉移到美國,但鴻海在美投資僅限於自動化程度高的LCD(液晶顯示器)面板,在美組裝手機成本將暴增50%到100%。如果蘋果被迫漲價,犧牲的是產品競爭力。 

中國人力成本高漲

另外,北京當局也希望台灣電子代工廠,在該國推動製造業現代化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劃扮演要角。中國近來以實際行動吸引業者,包括迅速通過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上市申請。
相關被點名的廠商未回應,但生產電腦周邊零組件的群光(2385)指出,在中國的人力成本不斷上升,主要以增加自動化生產因應,在新產品開發會與客戶協商漲價,客戶也多能接受。值得留意的是,去年人民幣走升,也侵蝕不少台商利潤。 

2 則留言:

  1. 台灣代工廠商:因中美貿易緊張與成本負擔無法獲利成長,故國家與國家的政策因素,會嚴重影響台灣代工廠的未來。

    國1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2. 台灣有四大電子公司,而且這四間公司我們的生活上都有很大的幫助.國一零八二十一號張棕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