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第一鮪確定!20日拍賣揭開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序幕

琉球籍漁船「滿大豐2號」捕獲第一鮪,船長洪百鋐(中)第一次捕到第一鮪,非常開心。(潘建志攝)
 中時 潘建志
「第一鮪」確定!琉球籍漁船「滿大豐2號」15日上午捕獲第一鮪,加速返回東港漁港,17日上午由東港區漁會進行鑑定和秤重後,確定符合第一鮪標準。第一鮪將於20日拍賣,揭開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序幕。
滿號是15日上午6、7點左右,在北緯20度7分、東經122度58分的綠島東南方海域,捕獲一尾公黑鮪魚,初步目測重量約200公斤。船長洪百鋐通報東港漁業電台後,立即快馬加鞭返回東港漁港。
滿號16日下午3、4點抵達東港,17日鑑定。第一鮪標準包括:在台灣沿近海捕獲的北方黑鮪、重量達180公斤以上、起鉤時仍為活魚、漁船限設籍屏東縣或高雄市、捕獲時應立即通報漁業電台、最先抵達東港漁港等,所有條件都必須符合。
17日第一鮪由滿號魚艙緩緩吊起,現場響起一陣掌聲,有經驗的民眾說,「這一定超過200公斤!」經漁會人員鑑定後確定超過180公斤,且起鉤時為活魚,宣布為今年第一鮪。至於確切重量則保密,等到拍賣當天才會公布。
今年38歲的洪百鋐第一次捕獲第一鮪,非常開心。他25歲時開始跟爸爸討海,7年多前爸爸退休,接下船長位置。他說這趟原本要出海捕黃鰭鮪及旗魚,當天看見浮標不斷上下拉扯,知道黑鮪魚上鉤了,拉起來目測約200公斤,直呼中獎了,連忙通報電台並返回東港。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第一鮪將於20日拍賣,由縣長潘孟安擔任拍賣官。目前已有多家買家私下向他詢問,加上第一鮪看起來很漂亮,相信能賣出個好價錢。
(中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