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農改場80週年 展7大項研究成果

  劉怡伶/文

    花蓮農改場二十日辦理「八十週年場慶暨開放日活動」,除推廣研發輔導成果,及花蓮宜蘭地區特色農產業外,因適逢成立八十週年,也有好吃好玩的農特產品行銷、音樂表演、消費集點體驗,與八十週年大事紀展等活動,絡繹不絕到訪民眾祝福花改場生日快樂外,也與家人親朋好友共度一個充滿知性與趣味的假期。


   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指出,花蓮農改場創立民國二十八年,走過八十年實在不容易,要感謝歷任場長及退休人員的努力,奠立良好的研發基礎。

    張致盛對花蓮改良場,近期成立的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及籌備中的有機農業研發中心的成果與進度,給予高度肯定。

    他感謝地區農會,對農改場技術輔導的支持,與農委會會屬駐地單位互相支持合作,也勉勵大家繼續努力,讓有機樂活、健康安全、原民產業的技術核心,在地區再顯風華一百年。

    花蓮縣長徐榛蔚也前來見證花蓮場成立八十週年,並細數羅山有機村、金牌蜜香紅茶、優質瑞穗文旦等轄區特色。她說,這都是改良場和縣府、農會等相關單位合作努力的成果。未來縣府將繼續和各單位攜手創造花蓮農業新榮景。

    立委蕭美琴指出,花蓮農改場在壽豐鄉平和村,成立有機農業研發中心,從土地取得、拉設灌溉水源及電力與自來水等等諸多問題,都一一克服,期待有機中心成為亞洲標竿,提供農民更多服務,與有機農業技術輔導。

    八十週年場慶活動現場,前場長黃鵬代表退休人員上台致詞,感謝邀請這麼多退休人員一同慶生。他表示,農改場是最好的單位,可以發揮農業研發人員的專長來推廣農業新知,帶動產業轉型,非常有意義。

    廿年前推有機農業

    花蓮有機農業是民國八十四年的場長黃山內開始推動,提出有機農業觀念,當時不被農友認同,但是本場未灰心。黃鵬強調,堅持走對的路,慢慢讓越來越多的農友接受,及採行有機農業。

    慶祝活動公開表揚花蓮及宜蘭地區優秀農業人員,得獎包括王振鄉、林誠雄、陳專貴、張美、方福在、黃進益、劉景源、李建東、潘文德、張再進、吳雪月、高天興、吳錦明、簡素秋、胡冠群、李光騰、林珮汝、廖中豪、陳柏叡等十九位。

    紀念花蓮農改場成立八十週年,設計師簡子倫籌劃大事紀展,退休人員來到展區很有感覺,看到以前在場裡工作的老照片、獎盃、試驗紀錄簿,還有試驗用的設備,往事一下子就湧入腦海,彼此分享當時正在從事的研究情境與趣事。為了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觀展,大事紀展延長於四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繼續開放外界參觀。

    為推廣近期研發成果,在訓練中心餐廳則布置了創新成果展示區,陳列因應氣候變遷育種成果,有抗病毒新品種番茄及南瓜、原民作物保種與推廣、里山製作生態農業環境教育推廣、擬青黴菌應用等非農藥防治法、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打樣成果、循環農業微生物肥料創新研發、有機農業研發中心規劃設計等七大項研究推廣成果,得到民眾很大迴響。

    週年場慶活動寓教於樂

    另場區內體驗與DIY活動種類多元,研究人員發揮創意,將農業技術與知識,轉化成充滿趣味,寓教於樂的活動中,吸引大人小孩貼近在地農業。

    現場白色系及粉紅色系的波斯菊花海,更是參與民眾熱門拍照去處。花蓮農改場說,特地在花田中,鋪設木板道,讓民眾開心自拍、合照,留下美麗回憶。

(行政院農委會花蓮區農改場 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