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東南亞事務委員來台 深化新南向交流

2019-04-26 21:23中央社 台北26日電
文化部第3屆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再度來台,除為文化部相關政策提供建議,也自4月24至27日展開4天參訪行程,深化台灣與東南亞各國的雙向文化交流。
文化部於104年首度籌組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迄今,扮演文化部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平台。為延續委員的專業及建議,自第3屆開始,該委員會成員任期改為2年1任。
第3屆委員包括來自新加坡、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寮國、緬甸、日本及澳洲等各國重量級導演、策展人、美術館館長等。此次是第3屆委員第2次來台進行文化交流。
本屆諮詢委員今天與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及文化部各司處主管進行雙向座談,交換藝術、文化推辦心得與意見,共同探索台灣與東南亞關切的議題,以及推動未來合作關係。
蕭宗煌表示,台灣地處亞太樞紐,具有多元文化底蘊,且社會環境自由開放,累積厚實的公民社會力及藝文創造力,希望台灣成為東南亞文化的積極貢獻者。
委員以自身豐厚的專業背景與各國文化經驗及歷史脈絡切入,與文化部就文化基本法、東南亞文化創意平台、南島文化在台灣、重建台灣藝術史,以及藝文產業生態系等文化政策,相互交流意見與提供寶貴經驗,並建議開創新的合作契機。
其中,澳洲委員去年提議多年期跨國議案,文化部今年即補助原住民藝術家於5月前往澳洲墨爾本,參與澳洲「明日-原住民藝術節」,與當地藝術家們進行交流、對話與展演,增進台灣原住民與南島文化的交流。
文化部此次以「文化.多元.萬花筒」主軸,策辦新南向文化系列活動,包括辦理多場文化論壇,分別探討藝術史重建、南島音樂交流及台灣布袋戲與東南亞皮影戲等議題。
而系列活動中的「一部電影,一個旅程」東南亞獨立電影論壇,將映演寮國、緬甸、柬埔寨及泰國等國家短片,並邀請導演及專業影評人映後座談。
文化部也將安排本屆委員參訪文博會、動漫基地,並與文化內容策進院籌備小組以及甫於107年在台北空總駐點的「INGO國際藝術生活組織」(Living ArtsInternational, LAI)對談。
文化部希望藉由不同活動方式,讓台灣民眾更深入認識東南亞各國的文化藝術,進而擴大雙向交流,建立深厚友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