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觀光業補充資料~故宮將閉館3年 旅行公會:估至少年減500萬觀光客

國立故宮博物院傳出北部院區將在2020年起整修3年。圖為故宮展示的青銅鼎。(資料照,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國立故宮博物院傳出北部院區將在2020年起整修3年。圖為故宮展示的青銅鼎。(資料照,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2018-11-12 21:03
首次上稿 18:46
更新時間 21:0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傳出將自2020年起閉館3年重整,期間文物將移至南院展出,消息一出引起旅遊業界震驚,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指出,台北故宮是台灣一大旅遊亮點,吸引國內外旅客造訪,一旦關閉對國際觀光客,尤其是自由行影響最大,估國內旅客和國際觀光客1年至少減少500萬人次,但學者認為應不至於到這麼多,估國際觀光客會減少一成左右。
    旅行公會國旅委員會召集人林義順表示,台北故宮本身就是個大景點,且每個時期展覽的重點文物不同,吸引國內外旅客造訪,回流客也不斷,團體旅遊至少會停留兩到三小時參觀,一旦故宮閉館,台北就沒有具有意象的旅遊景點,估國際觀光客和國旅客人至少會損失五百萬人次。林義順批評,政府一天到晚說要拼經濟、拼觀光,卻老是反其道而行。
    雄獅旅遊國旅產品部副理李建澤表示,故宮閉館會影響的是國外來台觀光客和國內畢旅兩大市場,但是他認為台灣難得有個景點願意關個兩道三年去提升服務品質,這是個好現象,有對台灣觀光旅遊是件好事。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政策顧問高洺塗則痛批,政府此舉讓業界很無言,故宮不是不能閉館整修,但是相關配套措施一定要做好,如果希望將人潮帶到故宮南院,周邊的國際航班、巴士接駁等交通配套一定要提出來。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表示,國外旅客愛去台北故宮參觀,故宮一旦關閉,對自由行來說,八成都集中台北,不太可能為了故宮南院跑到嘉義,對團客來說,旅行社有遊覽車,只要重新改變行程就好,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李奇嶽也質疑,國外大型博物館大多是每年進行整修,除非有重大建設計畫,否則都是「穿著西裝修西裝」,他認為故宮應向外界說清楚整體計畫。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他認為故宮北院國際觀光客約會減少1成,約30、40萬人次左右,應不至於影響500萬人次;黃正聰也說,南院一直以來人潮不多其中一個原因是重要文物都留在北部,若藉此機會能讓危機變轉機,並提升周邊接駁機制,說不定有助於帶動南院人潮。
    據統計,106年故宮北院共443萬6118參觀人次,其中3/4是國外旅客。觀光局國際旅客來台調查也顯示,近幾年因中客團縮減因素,國際旅客到故宮參訪比例逐年下降,104年每100人中有48人會選擇去故宮北院,105年減至42人,106年再降為35人;在各景點排名當中,近3年冠軍都是夜市,第二名為台北101,故宮北院位居第三,但106年九份擠上第三名,故宮北院掉到第四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