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高科技業補充資料~友達3大策略 衝刺產品高值化、差異化

2019-04-14 13:58聯合晚報 記者蔡銘仁/台北報導

高附加價值產品 營收占比持續拉升

友達致力價值轉型,「少量多樣」的高附加價值產品,已占近半的營收,比重持續拉升。展望今年,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定調,將以「加速技術創新」、「場域應用」及「智慧製造」做為今年三大策略主軸,全力衝刺產品高值化跟差異化,將從擅長的顯示技術出發,「目標成為產業的價值創造者!」
近年,友達在彭双浪的領軍下,產能雖沒有太多的提升,不過研發上大量投入資源,致力做出產品差異化,即便在大宗產品,也盡量做到中高階產品。彭双浪的目標,不是擺在靠總體規模來贏,而是靠著中高端產品創造價值,讓整個經濟規模持續擴充,未來,其高端應用產品的市占率,都能擠進全球前幾大市場,而其中關鍵,就在技術創新。
彭双浪表示,當大家普遍認為,大宗產品競爭激烈,唯一勝出的點就是價錢,其中其實有一塊產業藍海,開闢這片藍海,就是友達近年努力的目標,而這全得仰賴技術創新實現。他也說,友達一路堅持著價值轉型策略,「優秀技術」正是加大加值型產品營收比重的最強後盾。

專注製造能力提升 不刻意擴充規模

無論如何布局,彭双浪始終堅持「聰明投資(Smart Investment)」原則,即便產能不多,他仍舊走穩自己的步調,專注製造能力的提升,不刻意擴充規模。他表示,友達長期專注於顯示技術的研發與製造,以精湛的技術作差異化。隨著互聯網的應用和AI智慧生活的普及,提供個性化產品、快速反映消費者需求,將是未來重要的競爭力
友達將重心放在少量多樣的高附加價值產品,但這類產品,規格及成本高,又多屬客製化,生產複雜度比標準品更高,要將產品做得快又好,「智慧製造」是彭双浪的秘訣。在過去四年,積極發展智慧製造,去年起結合AI人工智慧,做到預測製造、綠色生產、品質提升三大效益,提到目前的成果,他顯得相當滿意。

喊2020年達「AI 123」目標

不過,彭双浪並不因此而滿足,喊出要在2020年,達到「AI 123」的目標,也就是100個AI專案、200位AI專家,以及3000位AI受訓人次。對他而言,透過AI進行智慧製造,除了增加生產效率,更重要的,是透過空調系統、製程設備改善等優化,藉此達成了永續節能目標。
友達在去年設立永續專責單位「永續發展總部」,是台灣首個設有永續長職務的製造業者。彭双浪將超越企業社會責任,創造共享價值,視為追求業績之外的大目標,也將理念推廣到上下游,號召合作夥伴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