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內陸人口老化空城多 卻可能左右選舉結果

2019-04-28 11:11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
紐約時報報導,西班牙內陸省分老化、人口流失,但這些逐漸鬧空城的內陸地區卻可能改變西班牙的政治版圖,對28日國會選舉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西班牙北部索里亞省(Soria)豐特坎夫龍村(Fuentecambron)只剩五戶人家,最年輕的村民48歲,但仍比隔壁的西奈葛羅村(Cenegro)來得好,該村最後一位村民已在三年前搬離。
西班牙人口逐漸減少,即將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長壽國家,內陸省分人口流失與老化迅速。西班牙有過半自治市面臨人去樓空的風險,居民人口早已跌出1000人的門檻。
許多老化、偏鄉地區民眾抱怨西班牙轉型成現代經濟時丟下郊區,使他們覺得受到排擠,要求中央重視他們的聲音。三月底接近西班牙選舉時,數萬抗議民眾到首度馬德里展開「西班牙人口流失反抗」。
豐特坎夫龍村村民索帝羅斯‧卡西亞(gnacio Sotillos García)表示:「我們離馬德里不到150公里,卻覺得這裡好像世界盡頭,情況不該如此。」
雖然小村選民覺得被邊緣化,但他們在政治上卻有很大的影響力。根據西班牙比例代表制,350個國會席次中約有100個席次由人口稀少省分的政治人物拿下。這套制度確保西班牙50個省分中的每一省擁有至少2個席次,否則像西班牙人口最少的索里亞省將無法得到任何席次。
這種特別情況使西班牙開始討論選舉改革,但這不會改變28日西班牙選舉的結果。西班牙原本由左派社會勞工黨和右派人民黨輪流執政,但現在選民有五大全國政黨和許多自治區團體可選擇,因此搖擺席次(swing seat)可能成為關鍵。
許多政黨候選人的電視辯論環繞低生育率和內陸地區不受重視的問題,包括中間偏右的公民黨提議為人口稀少城鎮減稅60%,右派人民黨承諾要提高郊區科技與交通基礎建設的支出。
捍衛索里亞省人口流失的協會成員阿雷瓦洛(Fernando Arevalo)建議選民注意選舉空泛承諾,他表示該協會難以動員傳統老選民。他說:「大家都說要改變,但他們多半不會這樣投票。」
西班牙西北部下佩萊阿斯的街道上空無一人,只有一隻貓。路透
西班牙西北部下佩萊阿斯的街道上空無一人,只有一隻貓。路透
西班牙預期將在2040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長壽國家。路透
西班牙預期將在2040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長壽國家。路透
西班牙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路透
西班牙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路透
西班牙東部高地萊斯特雷利亞村一對84歲的老夫婦,是過去30多年該村的唯二居民。路...
西班牙東部高地萊斯特雷利亞村一對84歲的老夫婦,是過去30多年該村的唯二居民。路透
西班牙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路透
西班牙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