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東南亞補充資料~南海風雲 杜特蒂懷疑美方能否及時馳援

2019-04-05 21:34中央社 馬尼拉5日專電
菲律賓期中選舉將於5月13日舉行,近數月來數百艘中國船隻集結在南海中業島,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罕見發表強硬言論,卻也質疑若菲國在南海遭攻擊,美方能否及時馳援。
菲律賓軍方之前證實,1月以來,據信為北京當局「海上民兵」的數百艘船隻集結在南沙群島的中業島(Thitu,菲律賓稱希望島Pagasa)海域。
菲國媒體表示,中國此舉顯然劍指馬尼拉當局正在進行的中業島設施改善工程。菲律賓將中業島劃歸巴拉旺省(Palawan)管轄。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Inquirer)和「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今天報導,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昨晚在巴拉旺島公主港市(Puerto Princesa)政黨競選活動上說:「你們知道,美國必須取得國會同意才能宣戰。要是(國會)不同意呢?」
他說,相信美國人會信守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戰時會出手相助,「但援助能否及時來到?這是問題所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月訪菲時說,中國在南海造島及從事軍事活動,威脅菲律賓主權、安全和民生經濟;菲律賓在南海的軍隊、飛機或公共船隻若遭受武裝攻擊,美國將信守「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防衛義務。
杜特蒂在演說中要求中國,停止在中業島海域活動。他說,若北京當局在菲律賓領土侵門踏戶,他將要求菲國士兵對中國展開「自殺任務」。
不過,杜特蒂受訪時強調,中國不曾傷害任何菲律賓人。
杜特蒂表示,對北京當局來說,中業島是他們的,「他們隨心所欲四處航行,但他們不曾傷害或逮捕任何菲律賓人。我確信這與更大規模地緣政治博弈有關」。
「中業島」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2月初表示,對於菲律賓在中業島填海造陸,中國曾百船齊發圍島,雙方船艦一度在中業島海域遙遙對峙。
菲國媒體昨天報導,雖然中國船隻在中業島海域集結,但中業島上的避風港工程即將完工,可容納海軍貨船的下水滑道也恢復動工,未受北京當局行動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