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重建漫長 恐難完全恢復原樣

2019-04-17 19:23中央社 巴黎17日
法國世界遺產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慘遭祝融肆虐,大...
法國世界遺產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慘遭祝融肆虐,大火撲滅後,更多內部畫面曝光,聖母院代理主教馬塞特(Philippe Marsset)形容,聖母院內宛如成了地獄。專家則開始評估損失,清點院內珍藏的藝術品、雕像以及宗教文物。圖片翻攝《每日郵報》
巴黎聖母院部分毀於祝融,目前最重要的是討論重建及調查起火原因。關於重建,要考慮是否改用不易燃材質、要以哪個時代為復原目標等,專家認為不可能完全恢復原樣。
巴黎聖母院於15日晚間近7時開始失火,屋頂燒燬,尖塔倒下,震驚世人。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昨天在特別電視演說中表示,希望聖母院於5年內完成重建,固定於週三召開的部長會議,今天主題也在於此。
聖母院尖塔倒下,眾人原以為頂端的公雞銅雕也毀了,但法國營建聯盟(FFB)主席夏努(JacquesChanut)昨天表示,工作人員在殘骸中尋獲公雞銅雕,文化部隨後也證實這個消息。
這座銅雕產於19世紀,內有耶穌荊棘冠碎片、聖丹尼(St Denis)及聖金維夫(Ste Genevieve)的遺骨等3件聖物,是1935年由當時的紅衣主教兼巴黎大主教魏迪爾(Jean Verdier)指示放入銅雕內。
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引述聖母院神父蕭維(Patrick Chauvet)的說法報導,銅雕有點變形,看起來還能修復,但不確定裡面的聖物是否還在。這座銅雕已交給消防隊。
馬克宏宣告要在5年內重建聖母院之後,費加洛報(Le Figaro)一篇文章分析未來會遇到的問題。
現階段要先評估建築穩定性,國家紀念建築中心主席貝拉瓦勒(Philippe Belaval)指出,水與熱度很容易造成建築不穩固,即使看起來還矗立,也未必沒事。
報導提到,為保護災後現場及防盜,必須緊急張開大型防雨布;之後要做的決定就困難許多,可能要花很長時間討論。
第一個問題是尖塔。聖母院在13世紀時也有一座尖塔,於18世紀被解體,19世紀才又放上新的尖塔,在這次火災中倒下。
問題在於,重建的尖塔要仿效13世紀還是19世紀的那座?或者重新製作現代作品?藝術史學者加蒂(Alexandre Gady)認為,所有選項都可能,製作21世紀的尖塔也不會不合理,盧恩(Rouen)大教堂就已經有鑄鐵尖塔了。
接下來的問題是屋架,原來的屋架建於1220年到1240年,是巴黎最古老的屋架之一,使用1300棵橡樹製造,被暱稱為「森林」,現在只剩一堆灰燼,含鉛屋頂也熔了。
根據報導,若各地願意捐贈橡木,可能還可以討論重建新的屋架,但木材極易燃,聖母院曾經為了保護屋架而禁止在周圍使用電氣用品,未來或許也可討論改用混凝土或金屬重建屋架,這兩種材質的使用都有前例。
無論如何,專家已經提醒,重建後要和以前完全一樣,是不可能了。
此外,除了重建的當務之急就是調查起火原因,檢方目前朝意外方向調查。
聖母院處於火光與濃煙中的畫面震懾人心,法國主教會議表示,今晚6時50分,法國所有大教堂的鐘聲將同時響起,以銘記這起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