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人口 今年恐跌破82萬人

2019-04-27 23:48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
屏東縣人口持續下滑,今年面臨82萬人口關卡的大挑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屏東縣人口持續下滑,今年面臨82萬人口關卡的大挑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屏東縣人口上月底降至82萬3千多人,今年可能跌至82萬人以下,全縣雖有24個鄉鎮公所祭出生育津貼,仍無法刺激人口成長,縣府改以增加就業機會,吸引青年返鄉,改善整體環境吸引人口進駐,成效仍待觀察。縣府也坦承,屏東縣老年人口多,要拆解人口下降危機,恐怕沒那麼容易。
屏東縣政府統計,去年12月全縣人口數82萬5406人,才過3個月,上月底總人口又減少2千多人,降至82萬3256人,下滑速度沒有因為各鄉鎮公所爭相推出生育津貼而減緩。
以屏東市為例,去年8月即失守20萬大關,市公所今年加碼生育補助金,每生一胎即可獲1萬5千元,比原來補助多5千元,去年12月全市新生兒只有79人,今年3月增加至99人。有鄉鎮公所坦言,鄉鎮之間人口遷移的競爭,「哪裡補助多,就往哪裡去」。
另,里港鄉最近也修正婦女生育補助條例,4月起生第一胎提高至3萬元,第4胎提高至11萬元,為避免只為請領補助,並非真正居住里港鄉,鄉公所對家長居住的時間有嚴格限制。
如何為人口持續下滑止血?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縣府持續增加就業機會吸引人口回流,提供移居方案等鼓勵青年返鄉就業,從整體環境改善吸引人口進駐,人口老化、少子化趨勢雖難改變,但是人口外移現象應該沒有繼續擴大。
以去年12月為例,當月遷出2777人,遷入2116人,今年3月遷入2455人,遷出2802人,遷入有增加現象,是否與就業機會及移居方案有關,值得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