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選第四階段登場 富豪影星出席投票

楊昭彥採訪
印度馬拉松式的7階段國會大選今天(29日)進行第四階段投票,孟買(Mumbai)一些富豪、寶萊塢(Bollywood)明星和其他地方的選民,一早便出門投票。
路透社報導,這一階段將選出9省共71席議員,總計合格選民超過1億2,700萬人。而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聯盟在2014年大選中,搶下本階段涵蓋區域75%的席次。
今天辦理投票的許多選區位於北方省(Uttar Pradesh),以及金融之都孟買所在的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在印度國會當中,來自北方省的議員席次最多,馬哈拉什特拉省居次,兩省政府目前都是由莫迪的民族主義政黨「印度人民黨」(BJP)統治。
不過政治分析家表示,印度人民黨這次要重現強勁支持率可能不太容易,主因就業機會短缺、農產品價格疲軟等等。主要反對黨「國大黨」(Congress)便抓緊這些議題嚴打。
一名主修飯店管理的學生奈爾(Aaditya Nair)今天在孟買一處投票所外排隊時就說:「就業機會應該是新政府的第一要務。」
為了今天的選舉,印度金融市場因此關閉。
擁有6席議員的孟買是印度最富裕的城市,但當地基礎建設老化與不足仍令人憂心。例如上月便發生天橋坍塌事件,奪走6人性命。這起事件又令人想起2017年一座狹窄行人陸橋在尖峰時刻驚傳踩踏,造成至少22人死亡。
孟買也是印地語電影產業的故鄉。亞洲最有錢的人穆克什(Mukesh Ambani)與印度最富有的銀行家科塔克(Uday Kotak)都住在這座城市。
領導信實工業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的穆克什,以及身為科塔克銀行(Kotak Mahindra Bank)總經理的科塔克,這個月公開替南孟買(South Mumbai)高檔選區一名國大黨候選人背書,引起一陣騷動。
印度國會大選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民主活動,選民總數約為9億人,將選出印度國會下院545席。第一階段投票於4月11日起跑,最後一階段則要等到5月19日才會結束,結果將於5月23日出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