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東南亞補充資料~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 菲律賓埋怨美國未制止

2019-04-17 22:22中央社 馬尼拉
對於中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帕內洛今天在接受ABS-CBN新聞台訪問時說,美國「一開始原本可以制止中國,但他們沒有這麼做」。
對於設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2016年裁決,中國不能以9段線聲索幾乎整片南海的主權,帕內洛(Salvador Panelo)表示:「我認為現實是:在欠缺執法機制的情形下,你要如何執行國際法庭的仲裁裁決?它沒有力量去處理,然後顯然我們又無法說服強國去執行它(仲裁結果)。」
他說,既然菲律賓無法用武力執行仲裁結果,當局要傳達的訊息是「我們先當朋友,再討論我們能不能透過協商來執行它」。
北京當局近幾個月在南海動作頻頻,數百艘中國船隻一月以來在中業島(Thitu)海域出沒,15日又傳出中國船隻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海域大規模採收巨蚌。
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最新公布衛星影像更顯示,中國海上民兵3、4月間在菲律賓占領的南鑰島(Loaita)和南鑰沙洲(Loaita Cay)海域集結。
菲律賓稱中業島為希望島(Pag-asa),黃岩島為帕納塔格礁(Panatag Shoal),南鑰島為柯塔島(Kota),南鑰沙洲為巴納塔島(Panata)。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公布報告表示,拍攝於3月12、16、29日和4月7日的衛星影像可看出,在南鑰島和南鑰沙洲海域的中國船隻幾乎總是處於停泊狀態,許多船隻成群集結,水中也沒有漁具,種種跡象顯示它們屬於海上民兵而非漁船。

1 則留言:

  1. 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陸,不斷增加陸地面積,造成領海、經濟海域擴大,讓菲律賓群島受到壓制,因該趕快解決這個燃眉之急。
    國208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