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不到45%沒被人為破壞 台灣最後的九大海岸線

記者游琁如/台北報導



台灣的海岸線長度為1200公里,但是

沒有被水泥怪獸破壞的,竟然只剩下不到一半!台灣環境資訊協今(18)日公布

最值得守護的美麗九大海岸線,其中沒被人為破壞的海岸景觀,僅剩不到45%。環協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台灣多數海岸線充滿消波塊、堤防,再這樣下去,

我們將永遠失去美麗的海洋資產。



台灣本島海岸線長度約為1200公里長,但海岸卻極為多樣化,沙岸、沿岸或者珊瑚礁岸,只要環島一周幾乎都可見到。「在這麼小的島嶼中,能有多樣的地形和海岸,是非常珍貴的資產。」孫秀如說,也因為如此,台灣海岸只要稍被人為破壞,便會損失極大的生態價值。



「台灣的海岸線,幾乎都被漁港、消波塊、堤防給覆蓋。」孫秀如說,目前在台灣,天然無消波塊或堤防的海岸線,已低於45%,許多廢棄漁港和消波塊造成海岸嚴重突堤效應,嚴重影響沿岸生態。環境資訊協會花一年時間走訪全台海岸踏查與訪視,紀錄了台灣本島海岸線的最新狀況,最後遴選出148公里共9個自然海岸地區,成為台灣最美、最值得守護的海岸線。



這148公里的海岸線及海岸地區,由環境資訊協會藉透過地踏查及蒐集當地生態資訊後,界定六大指標,分別為:人工化程度無或低,不影響其原本生態功能之展現;具有獨特或重要生態系或棲息地;具有獨特地景或景觀;特殊人文或產業景觀;遭受開發、汙染等威脅,迫切需要關注或保護;缺乏良好管理。而每個海岸線都至少需符合兩項以上指標才得以入選。



「這些被選出的海岸線,並不代表完全沒被破壞,而是還在人為可以努力保護範圍內。」孫秀如說,台灣有多處海岸線志工可以認養,只要發現有人清倒廢棄土,或是排汙廢水,都可以隨時通報相關單位處裡。
「其實台灣周遭海域的珊瑚礁,雖然有部分白化,但都還有挽救的可能。」孫秀如表示,目前台灣海域的珊瑚礁狀況,是屬於國際評估的「尚可」狀態,表示只要台灣人願意站出來繼續守護海洋,就還有可以重新看見美麗海岸線的機會。



台灣九大最值得守護的海岸線:
1.桃園縣「草漯沙丘海岸」

2.桃園縣「觀新藻礁海岸」

3.苗栗縣「苑裡沙丘海岸」

4.宜蘭縣「宜蘭海岸」

5.彰化縣「大城濕地海岸」

6.花蓮、台東縣「石梯—長濱海岸」

7.屏東縣「滿豐—後灣海岸」

8.台南市「四草海岸」

9.屏東、台東縣「南仁漁港至南田海岸」





4 則留言:

  1. J10836古苡琳
    海岸線有1200供裡那麼常耶!
    但是只要一點點的破壞就會造成極大的傷害!
    9大最值得被守護的海岸線桃園就占了兩個呢!

    回覆刪除
  2. 我們桃園縣就有其中兩個海岸線
    希望能好好保留
    J10814陳立棋

    回覆刪除
  3. 我們桃園縣就剛好
    有2個最值得保護保護的
    希望大家能好好保護它

    回覆刪除
  4. 30949
    希望可以好好保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