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5℃ 小島國就淹光了


超過1.5℃ 小島國就淹光了 控溫2℃?潘基文失言挨轟


中時 更新日期:2009/12/17 02:45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十五日在哥本哈根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應專注於將全球溫度上升限制在攝氏二度以下。但小島國立即強烈抗議,指上升二度許多小島國就要淹沒了,因此氣溫上升不能超過攝氏一.五度。



潘基文說,小島國家和已開發國家間存有一些歧見,「此時必要的是將全球溫度上升限制在科學告訴我們可行的限制之內,而如果我們同意以攝氏二度為限,那就是一個了不起成就」。



祕魯駐聯合國大使索隆立即砲轟潘基文,指他既是聯合國秘書長,在這種議題上不能選邊站。索隆說:「科學家告訴我們,以攝氏二度為限而避免氣候變化危機的機率是五○%,這是不夠的,如果限制在攝氏二度,全世界一半人口將處危險中。」



非洲國家賴索托是「最不發達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聯盟的輪值主席國;該國代表習科立也強調:「科學問題是沒得商量的,如果溫度上升攝氏二度,對我們這些國家就會造成大災難甚或毀滅。」



開發中國家認為,他們已掌握至少一百票,在聯合國表決時可以過半,而通過將限制全球溫度上升限制在攝氏一.五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