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擠且海平面低 印尼總統再提議遷都

鑑於雅加達過於擁擠,且海平面較低,印尼總統尤多約諾最近再度提出遷都的構想。

根據印尼的媒體報導,在印尼全國工作會議召開前,尤多約諾到中加里曼丹(Central Kalimantan)和33省的省長會晤。他說,雅加達已經過度擁擠,當局有必要考慮推動遷移國家行政中心的構想。

「雅加達郵報」今天的社論指出,尤多約諾建議遷都,其實不是個新構想,印尼領袖過去不時都會談到這個課題,其中一個較為荒謬的計畫,是把首都遷移到茂物的絨果(Jonggol)。

社論說,在20世紀90年代,印尼當時的總統蘇哈托主政時,他的兒子就建議要遷都,但因為1997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以及1998年的印尼動亂,最後蘇哈托黯然下台,此後就沒有人重提遷都一事。

社論表示,尤多約諾如今提出的是怎樣的一個遷都構想,令人好奇,雅加達當局必須對遷都的時間和新地點做出決定,計畫才有可能落實,因為有許多理由都說明遷都是必要的。

社論指出,其中一個最有力的理由,是雅加達已經不勝負荷,許多城市規劃專家認為,雅加達現有的問題已沒有現行的解決辦法,如交通混亂、環境遭到破壞、水患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食用水源不足、空氣污染、衛生條件差和犯罪率高等,唯有的辦法就是將一些「負擔」轉往印尼其他地區。

此外,雅加達人口已達880萬、周邊衛星城市人口高達1570萬人,再也無法承受來自印尼全國各地龐大的人口流量,且雅加達的綠地不斷消失,現在只佔雅加達總面積不到10%,遠低於印尼城市分區法規定的30%;加上雅加達無法妥善保存雨水、地層下陷和海水倒灌入侵地下水,都成為嚴重的環境問題。

社論說,基於條件的限制,尤其在財政上,印尼人民無法期望新首都可在近期內建好,但起碼現在就要開始討論時間和地點,國家領導人不只要討論時間上的安排,也要決定新首都的地點。

印尼政府正參考馬來西亞把行政中心遷移到距離首都吉隆坡僅數公里的布特拉加亞(Putrajaya), 或是參考巴西模式,從舊都里約熱內盧撤離,在雨林中心地帶的巴西利亞(Brasilia)建立新都。

社論認為,如果採巴西模式,印尼首都可遷出爪哇,搬到加里曼丹、蘇門答臘,或是蘇拉威西,這不只是減輕雅加達的負擔,也是在爪哇以外建設一個新的中心,以促進經濟成長,同時也對印尼發展一直集中在爪哇的批評有所交代。

社論指出,印尼有充分的理由將首都遷移,許多國家都有遷都的先例,印尼現在需要的是領導人的政治決心,去落實這個舊的構想。【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09/1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