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的埤塘

桃園縣的埤塘


桃園千塘鄉埤塘文化介紹
桃園縣的埤塘之多居全省之冠,曾高達一萬口以上,所以有千塘鄉之稱。當從國外回來,飛機緩緩下降時,就看到一面一面閃閃發光的鏡子(湖面反光)迎接遊子回歸母親大地懷抱,感到無比溫馨與感動。
千百個埤塘:國際入口意象
  桃園的埤塘具有獨特性與稀少性,充分呈現人類的智慧與毅力,對於人類的自然與文化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所以國內專家學者建議政府將桃園的埤塘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指定為世界遺產

桃園埤塘的形成
一、河川劫奪現象:從台北盆地溯源侵蝕的淡水河,劫奪了本區南崁溪的上中游,使原來流於沖積扇之各溪皆變成斷頭河,灌溉水源成為大問題;必須設法貯留天然的雨水,以補充灌溉所需。
二、氣候條件的配合:本區域屬副熱帶季風氣候,夏暑冬寒,夏季雨大雨日少,冬季雨小雨日多,年平均雨量約2000公釐,夏季吹西南季風,冬季吹東北季風。靠山地帶種茶或柑桔,沿海種稻,全區無缺水現象,有利埤塘蓄水利用。
三、地形與地質狀況條件佳:桃園沖積扇扇面上台地緩斜,便利埤塘之構築;且地表為粘重之紅壤或紅棕壤,埤塘不虞漏水。

桃園埤塘的獨特性:
  埤塘的主要功能為蓄水、灌溉、防洪、養殖等,充分發揮經濟效益對桃園台地的社會文化更有深遠的影響:
一、地名的形成:在桃園縣境內有許多地名係源自於埤塘,這些地名成為桃園台地居民空間認知的基礎,如:桃園市泉坡尾、大園鄉坡仔頂、龜山鄉牛角坡、大溪填向天坡、觀音鄉新坡、中壢市雙連坡、平鎮市八角塘、新屋鄉青草坡、楊梅鎮伯公岡、龍潭鄉雞籠坑等。
二、史料的保存:部分埤塘之命名,隱含了與埤塘開鑿家族、組或年代,埤塘原有特質或與其週遭之物產及事件有關之事蹟等,這些名稱也成為歷史事實的佐證之一。以埤塘開鑿家族為名如馮屋大埤,以開鑿組織為名者如六股埤,以埤塘之土質為名如黃泥塘,以興建後為序命名者如新埤、舊埤,以週遭生態特色命名者如風櫃口埤。
三、民間信仰活動的塑造:由於埤塘之建設,桃園台地之民間信仰活動,除了土地伯公之祭祀之外,與水有關之祭祀也很普遍,其崇祀之對像有水仙、水娘、水官、媽祖等;除此之外,設置供養塔以感恩水源,其意義有如台灣俗諺之「吃果子、拜樹頭」之意。
四、生活文化的塑造:埤塘興建完成之後,除了擁有灌溉、養殖魚蝦及鴨鵝等家庭經濟活動的功能之外,也成為桃園台地居民的另一個生活重心之所在,堆砌石頭、土緹,挖掘污泥、清理邊坡雜草,補植觀音竹、點頭竹或箣竹,成為例行性的工作。

埤塘的消失:
1.
桃園埤塘最多的時候超過10000多口。
2.
民國52年石門水庫完工時約有8846口。
3.
目前約共剩下不到2000口。

埤塘消失的原因:
1.
社會變遷:灌溉需求降低農業社會轉型為工商業社會,對農業不受重視。

2.
人口增加、工商業發達,土地需求增加,將埤塘填土造地。
3.
工業污染水質變差,不適灌溉任其游積荒廢,以待日後變更土目成建地或工商業用地。
4.
公共設施用地取得不易,而以埤塘為最先考量。

我們要繼續讓埤塘消失嗎?
已知公共建設蓋在埤塘上的例子:

1.
桃園縣政府行政園區
2.
桃園縣地方法院及地檢署
3.
桃園縣農田水利會
4.
桃園縣啟智學校
5.
桃園縣建國國中
6.
桃園縣陽明社區
7.
桃園縣陽明公園
8.
國立陽明高中
未來的台灣高等法院桃園分院亦將
蓋在大興西路與國際路交叉的埤塘上。

遠景:埤塘是溪中的水潭
  桃園地區的水圳是一條條溪流,埤塘是溪中的水潭。在水潭內有悠游的魚兒,旁邊長滿了枝、婀娜的草木,水潭四周清幽的林蔭步道中,大人帶著孩童散步,樹蔭下石椅上人們或坐立著聊天、飲餟著下午茶,在淺灘處學童們蹲著觀察青蛙游水、拿著望遠鏡觀看白鷺鷥在竹林中築巢。鏡頭逐漸拉大,我們看到了十個、上百個、上千個水潭,每個水潭都充滿了生命的躍動,潭邊的人們都是那麼地優雅自在。在陽光照耀下,桃園台地中閃耀著數千顆銀白色的星星。

 

 

 

 












陂塘的生活形態
(一)水資源的儲存利用
   過去陂塘所儲存的水多為雨水,因此多為看天池,當灌溉水利溝圳逐步完成後,桃園台地上的灌溉系統即告確立,其主要是透過1.1928年完成的桃園大圳,貯集大嵙崁溪之溪水及天然雨水灌溉:2.1947年建設的灌溉工程,光復圳包括蚵瞉港圳,溜池,水源來自社子溪與桃園大圳尾水:3.1963年完成的石門水庫,藉石門大圳灌溉系統,透過幹渠、支渠、分渠灌溉桃園大圳以南較高的地區,石門大圳由進水口到員樹林一帶為幹渠,再藉由地面下27公尺的隧道二處引水,由平鎮經楊梅至湖口一段則為明渠(陳正祥,1993-1124)。前述水利系統的完成,配合田園農作物的成長,其生活形態上:何時攔水灌溉、何時放水,巡視灌溉排水渠道,成為季節性及每天必須的工作。
(二)農耕為主副業經營為輔


   自然生態  植被
                  鳥類
            陂塘&聚落
(水池)  (貯水功能)  (民宅家屋)  (四周)
淡水漁養殖                  養豬
             農田        養鴨
             果園        養鵝
             菜園        其他家禽家畜


(三)陂塘與聚落生活
   從本區早期移墾族群、墾佃方式及農耕經營方式來看,陂塘貯水功能提昇旱田成為水田,促使土地利用價值提高。但是陂塘蓄水量有限,土地開墾也有一定限制,同時家屋不能離田區太遠,才能整體照顧到生產與生活。因此,陂塘與村落逐漸散佈整個台地,以下說明陂塘功能與生活經營的幾種不同方式:
   1.風水池:散佈在桃園台地上的民宅家屋,附近仍留有象徵聚財的蓄水池,必須等水滿至一定高度之後方可溢出,兼具家屋取用水與養魚功能,所養魚類以供本身生活食用為主。
   2.養漁池或休閒池:主要是供人垂釣休閒,按時收取一定金額。通常為一般民宅私人開鑿經營。其他如,1956年於桃園、中壢、大園、蘆竹四角地帶、指撥79個溜池,交由退除役軍人經營養殖漁業,此一措施相對促進了桃園縣淡水養殖事業的發展。
   3.灌溉水池或漁池:由聚落或單家屋負責管理,配合水利會契約定期供水、排水以作為灌溉之用的陂塘,同時以陂塘為主發展聚落本身的副業。
   4.聚落的中心池:藉由陂塘本身貯水灌溉之功能,逐漸發展成為聚落居民生活重心的地位。龍潭鄉鄉潭大池的功能即為最佳的例子,現今已成為龍潭鄉民物質與精神生活之重心所在。
   5.其他:屬大溪-石門風景區內的石門水庫後池堰:安放蔣經國先生靈寢位置頭寮,以及安放蔣介石先生靈寢位置之慈湖等等,其陂塘的功能則屬休閒,觀光性質。
   以上的陂塘多數配合自然地形,靠人工開鑿而成。隨著時間的消逝,其功能亦可消退或喪失,必須持續不斷注入人力、心血去經營維護方可持續其功能。例如陂塘內污泥、廢棄物之清理,年久失修漏水等問題:廢水、魚類暴斃死亡:陂塘管理者私自放水補魚:以及偷捕魚、釣魚等所產生的社會問題,均應透過陂塘的管理者用心的經營,才能夠發揮其最大的功效。
(四)傳說與故事:有關陂塘的傳說與故事由於田野訪談尚未進行,因此,知道的不多;對於所祭祀的對象也還沒有一致共識看法,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陂塘的位置、水流的方向與家屋或聚落有相對之關係存在。同時對水鬼捉人的傳說也很多,一個初步的概念說法是「水鬼捉人不可救」;他要的人被救,救人的人非病即死。
   





 







 






陂塘資源的利用


桃園沖積扇面上陂塘的形成歷經二、三百年的經營,逐漸成為現今台地上的特殊地理景觀:依據統計資料說明:「1913年大旱之後日本政府決定興建桃園大圳,在此以前本區主要靠將近一萬個溜池灌溉,佔地8000公頃,主權不一。」(陳正祥,1993,149)自桃園大圳完成後,水田生產獲得穩定水源之保障,土地利用的方式改變,茶園退至100公尺等高線以上,其下成為純粹的水稻栽培區,石門水庫完成後,本區土地利用再起變化,自等高線200公尺左右及以下地區均獲得穩定水源灌溉,農業開墾面積立即擴大,稻米產量提高。依據統計說明:「桃園縣原有8846個陂塘、平均每個溜池面積0.68公頃,每個陂塘貯水可灌溉2.9公頃農田」(陳正祥,1993-1106)。陂塘除了上述對農業經營之外,其相關附屬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應是建立地方特色、陂塘特性最佳的方式。若能將整個埤、圳分佈及灌溉系統逐一介紹說明,再結合地方傳統民宅生活形態、自然生態之介紹,使陂塘的文化成為戶外田野教學的重點,讓它成為民眾關心的課題。在此項課題之下,筆者建議陂塘資源的利用應朝以下幾個方向努力:
(一)水資源的保護利用:應自水源地開始、大圳、幹渠、分渠、支渠、到陂塘,建立自上游到下游整個水利灌溉系統水資源保護利用的觀念。同時要消滅自然雨水的污染源,還給本區清淨的水源。
(二)積極開發陂塘經營的副業:因應各區經營種類、方式之不同,選擇不同的經營種類例如:高經濟作物之栽培、家禽、家畜的飼養(必須注意不得製造污染),陂塘休閒活動的引入,例如水上活動如:補魚、摸蛤或水岸遊戲活動等。
(三)定期舉辦陂塘之最評比:將陂塘的生活、自然生態之維護與家屋生活列入獎勵考查,帶動並提昇整體陂塘生活品質及環境規劃,促進桃園臺地陂塘文化之建立發展。
(四)將具地方特色之陂塘予以命名、定位:例如:桃園台地最大埤塘是新屋鄉的後湖陂(待查證),最出名的是龍潭陂(即龍潭大池),最具歷史價值的是霄裡池(待確認)等等,將陂塘定位之後逐一將其周圍自然生態,地理景觀與人文特色介紹給大家,最後將他們逐一串起成為觀光、教育的動線。
以上僅簡單提供四個方向做為陂塘資源利用發展的概念,實際的利用或可不可行,應待調查研究更深入之後再做評估。


結論
綜合以上所述,桃園縣在上述陂塘、埤、圳水利灌溉系統完善功能照顧下,逐漸農業經濟生產帶動本身工商業發達,逐步走向兼具農業經營、淡水養殖事業、工商業以及觀光資源開發的綜合性發展區域:這一切的發展過程與陂塘有著密切的關係,是以如何保存、再利用、或讓陂塘之功能獲致再發展,應是今後整個桃園台地地區建立各鄉鎮特色發展的重點之一,這一切仍需廣大居民凝具共識、共同發揮智慧來建立。





 







 






桃園陂塘開發的歷史
面對一個移墾的社會以及開發時間較晚的地理位而言,桃園陂塘的開發應是源自於「適應環境利用環境」的地理觀念造成,而非人類好奇心使然。
陂塘之開鑿是為台地農田儲水灌溉而來,桃園縣因地形、地質之特殊,加上移墾者意識到整個環境的特點,造就了桃園縣成為著名的「千塘鄉」;更在居民的努力經營之下成為物產豐富的「漁米之鄉」從耕地獲取陂塘較穩定的水源灌溉,到從事副業生產以增加收入;陂塘的功能不僅在於住屋,農業經濟的成長改善,更形成了特殊的生活與經營形態。


 





 







 






陂塘環境社會狀況
以下分別就陂塘、圳、堂屋或聚落、以及植被、鳥類等生態關係分別說明如下:
(一)人工開鑿的陂塘與圳:陂塘與圳的關係能夠由點到面,緊密的將桃園台地上的每一大小聚落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昔日霄裡大圳結合大小陂塘四口灌溉農田,1928年桃園大圳完成,1947年建設光復圳,1963年石門大圳的完成,以及其他交織的水圳完成,形成台地上完善的水利灌溉系統。依據產業調查報告說明:桃園大圳結合241溜池,光復圳有786個池,石門大圳則有2740個溜池。(陳正祥,1993-1109)前述陂塘與圳的結合,形成了桃園台地完整的灌溉系統,現今透過農田水利會管轄,確立了桃園縣「陂塘鄉」的地理環境。
(二)陂塘的建造與設備:以新屋後庄村蚵間池為例,桃園沖積扇面上分佈之陂塘,若從地形圖或航照圖上分析,坡度較急池面較小;坡度平緩池面較大,池水深度近堤岸處較深,距堤愈遠則愈淺。因此,就陂塘的分佈情況來看,靠近山區陂塘較少且較小,逐漸向沿海擴散,大園、觀音、新屋、湖口等散佈著較大且較密的大小陂塘。依據統計桃園縣有43個溜池,其灌溉面積皆超過30公頃,其中有4個很大的埤塘,其灌溉面積超過100公頃例如:1.伯公岡埤(150公頃)2.大坡大埤(137公頃)3.龍潭池(116公頃)4.半看埤(111公頃)。上述這些陂塘的建造主要是利用前述桃園縣地形如按等高線排列,愈平緩數量愈多,面積愈大,並利用其地質的特性。按本區域地質鑽探報告,概本區紅壤的深度多數不出3至5公尺,挖掘過深,便要碰上卵石層而無法貯水。因此本區域陂塘的深度,多數在2至3公尺;有些重要的溜池,深度可過5公;若再加上堤岸的高度與地形上高差最深可達6公尺以上。例如:桃園大圳第一支線第一號溜池的辨天池(水面6公頃,灌溉面積可達25公頃)。今以筆者實地調查新屋後庄村蚵間池為例,做一簡單介紹,說明其營造方式與相關設備,以及該注意的事項
   1.確定大環境方位,以及季風方向、日照多寡影響陂塘生態,風向及強弱影響安全性。
   2.由入水口判定等高線較高的位置、由水壩、或給水閘位置判定等高線較(堤岸位置或水較深位置)以蚵間池為例:入水口位東南側、水壩位西側、給水閘位西側及北側,故整個池塘水位靠近東、南岸較淺西、北堤岸較深、大致符合陂塘向北展開的緩坡地形。
   3.主要建築物配置方位必須要符合水流方向與日照來配置例:就近控制入水口、餵食魚蝦方便,意謂配合水流方向選擇靠近入水口附近以避免食物流失。依此原則參考案例大致符合一般條件需求。依案例其座向選擇座北朝南、即出入主要在南側、沿東側堤岸延伸,餵食近出水口,行船的膠筏置於水流穩定、風浪小的位置。
   4.陂塘四周有排水溝圍繞,護堤上種植有觀音竹、或防風林,以及自然生長雜樹林。
   5.鳥類主要棲息在下風處水岸邊,以白鷺鷥、麻雀常見。





 







 






拯救「陂塘」:
在我們明白先民的文化遺產--「陂塘」,即將在資訊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面臨消跡的現況之後,我們是不是應該回頭想想,當社會的脈動隨著經濟結構轉變而產生不同的生活型態,人們的生活在豐裕富足之外,能夠對歷史、對開墾的前人有著什麼樣的回饋?能夠追溯、保留多少歷史的成果,並給予後代子孫一個原始的、自然的環境?文化的歷史進程不應該單純的只是一個以新代舊的淘汰過程,而是在人類對於生活型態要求精益求精,期待科技突飛猛進的觀念之下,包含、容納對於歷史、對於文化信仰的傳承。
「陂塘」的主要功能是蓄水作為灌溉之用,因此,假使我們想要拯救先民透過付出心血及投注智慧而遺留下來的文化生態,必須為「陂塘」尋找一個新的經營模式,找尋一個新世代的新出口。
我們可以根據「陂塘」固有的生態特色,在其水資源超出農耕需求量時,採取「多角化經營」理念加以運用,像是經營果園、菜園,或者利用「陂塘」具有發展淡水養殖事業的有利條件,衍生出養豬、養鴨、養鵝的副業,甚至可以開發、善用「陂塘」的自然景觀條件,發展出休閒、垂釣、教育等新的經營方式。
況且,就目前的科學技術來講,大桃園地區應該可以將整個水利系統納入監視管理,以確保後代子孫得以享用清淨的水質,而當「陂塘」隨著都市化的腳步被發展成居民日常休息、教育、遊戲的場所,或是成為「生態保護區」、「環保公園」時,整個「陂塘」生態也將是一大轉變,這樣一來,不但能夠發揮「陂塘」的經濟意義,也能夠落實「陂塘」的文化社會意義,喚起住民對於地方文化的認同並加強對於文化史的重視,強調「陂塘」在文化史上的應有價值,進而以「陂塘」為中心,發展出一個地區的新文化,配合鄉鎮鄰里的經營發展,以及彼此之間用心的經營觀摩,推廣桃園地區「一鄉鎮一陂塘,一鄰里一特色」的目標。
想想看,當我們眼前的「陂塘」能夠展現出大自然無限的魅力時,花草樹木、昆蟲魚蝦、大自然美好的景觀,以及大地所創生的萬物,將不再只是售屋廣告台詞中最吸引人的噱頭,因為,一但我們喚起人們對於「陂塘文化」的重視與認同,人類與萬物共生將不再只是無限的期待,而是真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研究「陂塘」:
不可否認的,隨著社會經濟結構的轉變伴隨法令的推動,以及桃園地區都市計畫的進行,部份「陂塘」逐漸喪失原有的功能,有些人家不再以務農為主,「陂塘」漸而被閒置或與稻田同樣被陸續改建為樓房公寓,建築商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發展出寸土寸金的新型態住家概念,土地的運用成為一項重要的經濟策略,「陂塘」填平擴大居家用地、興建住屋的商業行為比比皆是。
因為如此,「陂塘」成為土地文化資源專業人士與有心人宜共同研究的目標,「陂塘」無論是走訪目前現有的「陂塘」,調查目前「陂塘」的使用與消長狀況,還是為「陂塘」規畫一些新的使用型態,並推廣「陂塘采風」等各項活動,讓「陂塘」文化落實於新一代的桃園子弟,這些,都是寶貴的文化資產的遠景。
為什麼要研究「陂塘」?動機與目的是什麼?在這裡我們引用林會承、劉興朋先生主持的「桃園之陂塘調查研究」中提到幾個研究重點來說明,而這幾個重點也的確值得我們共同思考:
(1)建立陂塘相關資料:
   陂塘為桃園台地上最具特色的人文景觀之一,一般的民眾雖然梢有感知,但是對於陂塘的歷史發展與形成條件並不瞭解,因此,整理相關基本資料以供民眾對陂塘有所認知。
(2)提供陂塘未來發展之建議:
   桃園台地上的陂塘已日漸減少,同時也飽受水質污染、廢棄物等威脅,如何透過瞭解,構思出解決方針,使之得以繼續存在,同時成為桃園縣文化特色之一。
(3)作為地方推廣教育之參考資料:
   文化是人認知其歸屬的根源,擁有認同感的人才可能致力於其居住環境與人文環境之提昇。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務為尊重與認知既有文化,其次是長時期的耕耘、灌溉及經營,在兩者相互運作之下才得以開花結果。在另一方面,透過教育體系建立認同與使命感,才能使其豐碩的果實延續不斷。是以如何教導下一代對陂塘文化的認知、保存與再發展,亦為探討及分析之重點。
由此我們知道,桃園台地上的陂塘文化值得研究、保存與發展,有一個很重要也很根本的因素是:藉由陂塘的歷史溯源與發展及文化認知,建立起民眾對地方文化的認同感,更重要的是,針對現有的「陂塘」做維護與規畫,能將地方性的地理人文資料保存下來。







 






桃園陂塘形成之天然條件
(
)河川劫奪現象:桃園沖積扇亦可稱石門沖積扇,其上分佈著桃園、中壢、平鎮、湖口、伯公岡等台地。在地形上本區域曾發生過台灣最大的河川劫奪現象:從台北盆地溯源侵蝕的淡水河,劫奪了本區南崁溪的中上游,使原來流於沖積扇之各溪皆變成了斷頭河。由於水系的改變,灌溉水源成為大問題;必須設法貯留天然的雨水,以補充灌溉所需。故人工開鑿的溜池逐漸因土地的開墾利用成為本區特殊的地理景觀。(陳正祥,1993-1103)
(
)氣候條件的配合:本區域屬副熱帶季風氣候,最冷月均溫約15度,最熱月均溫約28度,夏暑冬寒;夏季雨大雨日少,冬季雨小雨日多,年平均雨量約2000公釐,夏季有颱風侵襲,春、夏交替有梅雨;夏季吹西南季風,秋、冬季吹東北季風;日照蒸發量95-110公分。綜合而言,本區靠山地帶屬溫帶潤溼氣候適合種茶或柑桔,沿海屬熱帶潤溼氣候適合稻,全區無缺水現象,有利陂塘蓄水利用。
(
)地形與地質狀況條件佳:桃園沖積扇扇面上台地緩斜,平均坡度為1/75-1/100,便利陂塘之構築;且地表為粘重之紅壤或紅棕壤,陂塘不虞漏水。(陳正祥,1993-1110)
綜合上述天然條件之配合,促使整個桃園地理區域,具有較台灣其他地理區位,例如:高山、盆地、丘陵、平原等...較多的可塑性以及發展潛力。





 






使用「陂塘」:
根據研究調查,目前桃園台地上部份「陂塘」仍然能夠發揮其灌溉功能,而有另一部份的「陂塘」已經轉換為其他功用,以下,則分別說明它們在運用上的特色及可能性:
(1)風水池:
   自古以來,國人對於風水一直有著尊仰的心態,尤其對於先民所遺留下來的傳統思想文化,更是有所傳承,因此,「陂塘」的原始功能雖然多為蓄水灌溉,但是因為涉及「水池」與「水」,針對風水學而言,代表著某種意義,於是,部份人家就將「陂塘」當作風水象徵,而這些代表著「風水」意義的「陂塘」,多半散佈在民宅家屋附近,有著象徵聚財的意味,通常它的水位在達到一定的高度後才會溢出,適合用水與養魚自給自足,或者可以作為日常休閒之用。
(2)養魚池或休閒池:
   釣蝦場、釣魚場對於醉心於垂釣卻無法親臨海釣活動的人而言,是另外一種釣魚的樂趣,近年來,台灣地區興盛一種海釣之外的垂釣休閒活動,經營釣蝦場、釣魚場的業者往往在淡水池塘裡養殖魚蝦,按照時數向釣客酌收金額,而目前桃園「陂塘」功能改變的例子當中,將「陂塘」改為釣蝦場、釣魚場的比例最高,也就是說,「陂塘」在桃園地區垂釣這項休閒活動上發揮了它的功能。而在一九五六年時,桃園、中壢、大園、蘆竹四角地帶,曾經指撥七十九個溜池,交由退役軍人經營養殖漁業,這個措施也促成桃園台地淡水養殖事業的發展。
(3)灌溉水池或魚池:
   通常這些水池或魚池位於居家附近,並由一個小聚落或是幾戶人家負責管理,由於水利會與農戶之間有著供水的定期契約,因此上游水圳會定期放水排水,履行契約以作為灌溉之用,這些水池除了提供民生用水與灌溉用水之外,還能同時發展養殖或其他副業。
(4)聚落的中心池:
   有些「陂塘」附近的景觀隨著都市的興起已經有些改變,像龍潭大池就漸漸成為聚落的中心點,其四周成為都市商業區、住宅區、工業區休閒、娛樂區等。
(5)休閒觀光池:
   另外,有些「陂塘」已經轉變成觀光休閒用地,像是大溪、石門風景區內的石門水庫後池堰、頭寮魚池、慈湖等,這些「陂塘」已成為觀光勝地。
(6)教育訓練池:
   利用「陂塘」能夠儲水、湖面平坦的特色,發展出划水訓練用途,像是新屋後湖塘已經成為划水訓練中心。



 


  • 留言者: 微風男孩 Yo y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01 01:56:00

老師您好~


我是桃園縣的滑水選手,看到您在文章中提到埤塘發展文化,因為桃園目前已經沒有場地可以滑水,大部分的選手都是在台北的微風運河訓練,所以目前我正在申請桃園縣的滑水委員會,嘗試申請場地,不知您是否有桃園埤塘的相關資料,能夠給我參考。


感謝老師~看到您其他的的文章很感動,知道有人認真的在看台灣看世界。


 


best


Yoyo







  • 留言者: 西壬
  • Email: yapatrickc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7 10:31:47

我原本不知道桃園縣有埤塘,後來經過考試有疑問,才上網去找原來埤塘,有這麼多好的功能,而且桃園有很多埤塘,真的很好命,如果少了埤塘,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109班42號         







  • 留言者: 萱萱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05 20:42:19

原來埤塘有那麼大的功效阿!!


我還是現在才知道!!


但現在才讓我知道~


原來埤塘是這麼的偉大!!


可是現在埤塘都漸漸的消失了!!


希望大家不要再傷害地球了!!


108班 7號 呂佳萱







  • 留言者: ↖宏諭↘
  • Email: jeff1237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05 20:04:48
原來埤塘有這麼多用處,大家要愛惜喔





  • 留言者: kevin
  • Email: kevin_525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7 22:20:51

原本10000多個埤塘,現在只剩2000多個,蓋房子等等因素讓我們桃園的埤塘少了8000多個,我們人一直都在破壞環境,實在是太不應該了。


                                                                          10811林冠翰







  • 留言者: ♣  呆瓜 ☆
  • Email: h282812345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7 17:45:26

桃園的埤塘真是很厲害


像我們六和旁邊就有一個


但現在好像都已經被水庫取代了


真可惜


 


 


                                                         108 20 袁翊慈







  • 留言者: 大鯊魚
  • Email: amyandpeter@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7 14:46:13

老師好:


桃園得埤塘好偉大~!


以前常常覺得沒有甚麼


應該要更用心去看我們所住的地方


搞不好會發現更多的秘密~


108   27







  • 留言者: 桃子姐
  • Email: jay86022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7 14:19:27

哇~桃園好多埤塘喔


以前都不知道~看來要好好保護了


做好水土保持不讓埤塘消失


10837桃子姐







  • 留言者: 禹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17 10:18:30

其實仔細去看看桃園,


隨處都可見很多埤塘!


可見埤塘對我們很重要~


108班28號







  • 留言者: 香菇: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16 12:35:50

桃園的埤塘用處好像很多:)


而且有些已經變成休閒觀光池了!


感覺很酷威xD    好想去看唷~~       國108 18號


 







  • 留言者: 小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13 20:53:24

桃園台地的地形  需要利用埤塘來蓄水


因此 桃園擁有許多的埤塘


真不愧是千塘鄉阿


國 107  37  劉思妤







  • 留言者: ★睿☆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13 20:33:07

我現在終於知道陂塘的作用了


原來陂塘有這麼多用處


看來住在桃園也很棒!


107   22  梁宸睿


 







  • 留言者: ~夜*玥~
  • Email: lovely12344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3 19:52:13

桃園的埤塘曾經是我悶非常重要的


如今卻要讓它消失


好像過河拆橋似的


107            23







  • 留言者: 晴×天
  • Email: a491515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3 19:41:08

現在才知道


桃園原來有那麼多埤塘


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些埤塘


讓它們永垂青史!


 


國10816徐子晴







  • 留言者: 恩恩
  • Email: ellen4683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3 11:32:59

原來埤塘對我們來說是那麼的重要呀~~


可是我們卻不斷的排放污水,使對我們桃園來說最重要的埤塘變的少之又少,


再加上現在地球已經面臨全球暖化的危機,


水資源變的更加珍貴,也更值得大家珍惜,


所以,為了能夠響應環保這個能夠愛護地球的行動,


所有人都必須減少排放污水,珍惜水資源,愛護我們的地球~~


國108 06號 呂兆恩


 







  • 留言者: 柔
  • Email: qqcandy552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2 22:57:26

桃園縣先前有共有大大小小數來一千多個埤塘呢!


是台灣最多埤塘的所在地。


不過現在因為大大小小的事而消失呢。


往事只能做古留念吶!


國109 28號







  • 留言者: samiping
  • Email: samiping@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1-12 14:41:48

原來桃園有"千塘鄉"之稱!


 


且有那麼多埤塘


 


所以要珍惜


 


不然它就會慢慢消失


 


國109 9號







  • 留言者: 狐狸少爺
  • Email: a461829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2 14:29:51

↓↓


109  33  黃品瑜







  • 留言者: 狐狸少爺
  • Email: a461829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2 14:28:56

埤塘是桃園的特色,是為了


灌溉田地所開闢的,現在雖


然已經沒那麼重要了,但是


其中的生態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們應該保護埤塘,這


樣桃園的生物才能更多樣化








  • 留言者: *||呆呆〃淇兒~♥
  • Email: nn123456n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2 14:03:12

哇~!


原來我們桃園有那麼多埤塘


難怪隨處可見


國109 19號 張筱淇







  • 留言者: Cathy
  • Email: c365289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1 20:05:45

原來桃園有"千塘鄉"之稱阿!但現在怎麼感覺埤塘越來越少了呢?因為我們現在社會變遷,一大堆破壞環境,排有汙染物質的水,害我們的埤塘漸漸消失!希望大家能夠團結起來將"埤塘"保護起來。


國107 35 趙家玉







  • 留言者: gladiator
  • Email: taylor473588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1 19:28:22

桃園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埤塘


要大家一起來保護


千萬不要又做出傷害埤塘的舉動了


                            國110 12號 李冠德


 


 







  • 留言者: 魔琳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10 21:53:00

桃園的池塘冠於全國,池塘不僅有防洪功能更能讓枯水期時能夠調度水源,讓水稻能正常的供水,農民才能豐收,時代背景的改變桃園很多大池走向觀光的路線,也讓民中有多億個休閒的地方。


 10415林倪筠







  • 留言者: 林
  • Email: bagh337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0 19:22:22

水土得保持做好  土石流的災害 就部會這麼多


只要打家同心協力   一定就可以保衛好我門德家園


大家一起努力把!!


                                  J104  16 林景晨







  • 留言者: ☆小荍♀~
  • Email: j86020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0 16:34:13

哀~~~


我們總是忽略了水土保持


這份工作


所以...


往後我們要好好愛護家園







  • 留言者: 風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10 14:57:34



大家真的要好好做水土保持的工作


不要讓水質愈來愈糟


這就要靠大家的幫忙囉!


109.31








  • 留言者: 陳小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09 22:45:10

因為我們兜只顧眼前


而忘了所造成的後果


因為一時的利益


反而害了我們全部


國104 28  陳楚昀







  • 留言者: 萱萱
  • Email: shellychiou199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9 22:30:41

老師你好:


我們桃園最多埤塘了,埤塘


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以前都是用來灌


蓋農田的。


國109 11號 邱萱







  • 留言者: 小魚乾 : 目//*
  • Email: sally30_sally3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9 15:54:26

"做好水土保持"


這真的事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耶:")


現在有了埤塘


我們絕對不行忽略了水土保持


因該要永續家園ㄚㄚㄚxDDD`


國10813







  • 留言者: 加加
  • Email: gracegg12345032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6 22:22:01

我們可以根據「陂塘」固有的生態特色,在其水資源超出農耕需求量時,採取「多角化經營」理念加以運用,像是經營果園、菜園,或者利用「陂塘」具有發展淡水養殖事業的有利條件,衍生出養豬、養鴨、養鵝的副業,甚至可以開發、善用「陂塘」的自然景觀條件,發展出休閒、垂釣、教育等新的經營方式,這是我們珍貴的資源,要好好珍惜。         子加             104                3








  • 留言者: 小丁
  • Email: a4932693851004kenn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6 22:16:19
埤塘對我們的重要性,影響深遠,可是因為水土保持的關係,而使埤塘慢慢消失,希望有朝一日,能重見往日的埤塘風貌。
                                                       J109  1號     






  • 留言者: 邱
  • Email: allan865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6 22:00:52

埤塘可以蓄水、灌溉、防洪、養殖


對環境非常有幫助


我們因該要做好水土保持


不要使埤塘消失







  • 留言者: ♥史迪奇
  • Email: k2k2kk5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3 21:14:52

大家要做好水土保持並且少排放汙水


 


埤塘才不會消失


 


國10915







  • 留言者: 方塊
  • Email: yas12345678yas@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3 10:21:33

埤塘的功能為蓄水、灌溉、防洪、養殖等,充分發揮經濟效益對桃園台地的影響,也讓桃園有千塘鄉之稱,對於人類的自然與文化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國110 10號 呂學彰







  • 留言者: 凡凡
  • Email: sil4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1 17:23:18

我們要好好的保護我們可貴的資源


做好水土保持


延續桃園的特色


國108 29彭凡毓







  • 留言者: 小迪
  • Email: pa5c567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31 18:53:59

我們真的要注意水土保持,不要再讓埤塘消失了!


工商業也要注意水土保持這樣地球才不會生病得越來越嚴重。        J108   10號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2-29 21:26:44

埤塘在我生活中有深刻的回憶


星期日我會到中壢月眉里的埤塘散步


那裡環境清幽


環湖走一圈讓我身心得到放鬆       110     48


 







  • 留言者: ~~~小雨~~~
  • Email: kelly495000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6 18:02:12

大家真的要好好做水土保持的工作


不要讓水質愈來愈糟


這就要靠大家的幫忙囉!


國107     25號    


 







  • 留言者: 平平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2-26 10:38:26

商業廢水   家庭廢水   養家禽  農業廢水


這些關於商業和家庭的發展


導致有越來越少乾淨清澈的水


我們應乾要顧慮到水土保持


這世界就不會消失了


J10845







  • 留言者: 波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2-25 23:49:49

我們經常為了商業的發展


而忽略了水土保持


才會導致埤塘漸漸的消失


所以我們應該要工商業發展好


水土保持也一樣要好


這樣我們才能愛惜這顆地球!


J104   9號  小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