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不砍樹獎勵 扭轉雨林濫伐趨勢

不砍樹獎勵 扭轉雨林濫伐趨勢


公視 更新日期:2009/12/13 22:15



不只是口號、說說而已。眼看亞馬遜雨林、被濫墾濫伐相當嚴重,現在巴西政府推出了、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雨林保護方案,每個月固定撥款給保護區的居民,由這些居民來擔任雨林的守護者,減少盜伐。



根據統計,巴西境內的亞馬遜雨林每年正以180萬公頃的速度消失,不過亞馬遜州一個保護區內的新興計劃,可望扭轉地球之肺因為濫墾濫伐面臨崩解命運的趨勢,透過這個雨林保育計畫,住在保護區內的居民每個月可以獲得30美元的補貼,作為不砍樹的獎勵,而資金來源則是由包括萬豪酒店、可口可樂和巴西銀行等集團資助,還有各種教育項目提高當地生活水準,教育居民吾愛吾土。



這項計畫從2003年推展以來,受保護的雨林面積已經增加了一倍,等同於科威特整個國家大小。



估計這項計畫到2014年可以擴及到州內一半以上約六萬戶的人口。



不過也有不少人質疑這種用錢攏絡人心的作法只是治標不治本,儘管巴西政府宣稱雨林砍伐率已經降到20年最低,但是用絕對數字來看,今年截至八月為止,仍有將近6個紐約市大小面積的雨林被砍下,其他環保團體也警告這種不砍樹就給錢的做法,可能對碳交易市場帶來衝擊,如果這些碳排放量被釋出,將導致碳交易價格大跌,富國可以買更多排放量來排碳,科學家警告,就目前的情況而言,雨林被破壞的速度仍然超出復原的速度,再不積極作為,亞馬遜雨林到這個世紀中,恐怕就要變成沒有樹的平原,像2005年的大旱災和今年的大水災這種極端天氣,會越來越常見




  • 留言者: 波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2-19 00:03:42

現在因為水土保持已經有出現不穩定的情況


再加上全球暖化的問題


樹木可說是不可缺少的植物


所以現在必須少砍伐些


不然日後的問題就會一一的浮現了!


JU104  9號 小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