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清淤


曾文水庫清淤 水利署研擬列入特別預算比照石門水庫模式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12/25 12:40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地區河川、水庫土砂淤積情況嚴重,經濟部今(25)日召開「加強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浚方案第1次專案小組會議」,面對曾文水庫嚴重淤積的問題,水利署署長楊偉甫在會前表示,正研擬比照石門水庫分層取水方式,將取水口往上,如果確定可行,將放在特別預算項目中執行。



由於莫拉克颱風將上游大量的土砂沖刷下來,造成高屏溪流域淤積情形嚴重,而供應南部地區用水的重要來源的曾文水庫與南化水庫淤也因莫拉克颱風分別增加了9100萬立方公尺與1700萬立方公尺的淤積量,讓南部地區發生缺水危機,甚至連總統府都因此召開國安會議。



經濟部今日也召開「加強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浚方案第1次專案小組會議」,面對曾文水庫嚴重淤積的問題,水利署署長楊偉甫會前表示,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目前已協調國軍進行清淤的工作,但就長期而言,在水庫蓄水的狀況下,要疏浚很困難,必須從設施的改造,例如增設排砂隧道等配套措施來進行。



對於石門水庫已經完成分層取水工程,未來將可解決因颱風來臨,造成原水濁度升高、導致民生用水受到影響的問題,楊偉甫表示,曾文水庫的部分也在研議是否比照石門水庫的做法,往上取水,如果確定可行,會列入特別預算來執行。



另外,對於高屏溪流域的荖濃溪、旗山溪、隘寮溪的嚴重淤積問題,楊偉甫指出,目前也正按預定進度進行清淤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