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原水濁度 石門水庫分層取水工程完工

解決原水濁度 石門水庫分層取水工程完工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2/26 21:19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26日電)施工達3年的石門水庫分層取水工程今天舉行通水儀式,將可透過豎井抽取原水供淨水場使用,解決颱風來襲時原水濁度升高,影響桃園、新竹及台北縣部分地區供水不足的窘境。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長賴伯勳指出,石門水庫在每年颱風期,雖然有大量雨水進帳,卻因濁度飆升,造成無法提供原水供淨水場使用。政府3年前進行分層取水工程,未來將可改善無法供水的危機。



北水局表示,分層取水工程主要取水豎井深40公尺,約13層樓高,取水口位於水位標高236、228、220公尺,水庫透過豎井抽取最乾淨的原水,供下游淨水場使用,今年莫拉克颱風來襲時,進行機器運轉測試,一切都沒有問題。



賴伯勳指出,直徑達4公尺的豎井,搭配寬度240公分取水口,可以將水源穩定抽往淨水場,每天可提供140萬噸原水。未來石門水庫將依照實際降雨狀況,將最乾淨的原水直接送到下游淨水場,對民生與發電都是一大助益。



北水局表示,多層出水口工程可防強震,算是水利史上1項重大工程。981226(中央社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