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及南化水庫「碗公變淺碟」 環保媽媽:國土保育牛步

水庫「碗公變淺碟」 環保媽媽:國土保育牛步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12/16 10:17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八八水災已過4個月,但受創嚴重的南部地區,仍滿目瘡痍。環保媽媽環保基金會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國土保育施政牛步化,國土計畫法仍僅是草案,根本未送立法院審議,是官員民代行政怠惰,造成曾文、南化水庫淤積嚴重。她們將發起連署,要求退耕還林,並拒用高山農特產品,還給台灣山林一個喘息的空間。



環保媽媽環保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表示,今年的工作重點,原本在於找尋台灣的髒亂點,希望透過實地訪查,了解各縣市環境維護的程度,因為要發展觀光,必須先做好環境整潔,才能永續經營,以乾淨美麗的面貌,迎接各國旅客到訪。 不料,今年5月首次訪查,環保媽媽發現多雨的台灣竟然有缺水現象,這是一個警訊,那時她們走訪曾文水庫上游、大埔公園區及曾文溪等地,只見水庫淤積嚴重,且乾涸見底,當時就對南台灣入夏後的飲用水問題,擔憂不已。 豈知八月發生嚴重的水災,等莫拉克颱風過後,環保媽媽再到曾文水庫上游、嘉義大埔、中埔等地訪視,雖見水庫滿水位,但卻滿目瘡痍,且漂流木堆積滿地,曾文水庫上游的各橋面,如民生、民族、民權等,以及大同一、二號、密枝橋等溪流,均被土石流佔據,大多呈死亡狀態。



更恐怖的是,供應南台灣相當重要的曾文與南化水庫,遇上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驚人雨量,照理說南部應該不會缺水,但實際情況完全相反,因為大量的土石流及漂流木,從上游往水庫衝,使得曾文、南化淤積非常嚴重,讓水庫從「碗公變淺碟」,蓄水量大減,此時南部已進入乾季,供水量嚴重不足,水荒問題浮現眼前。



周春娣痛批,八八水災已過4個月,當時民氣可用,但相關單位卻毫無任何作為,攸關國土保護的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及海案法等,仍都躺在行政部門內,紋風不動,卻持續放任淺根植物殘害台灣山林。



她說,實地調查發現,只要平地流行吃什麼,山上就種什麼,像是草莓、咖啡、竹子及高冷蔬果等淺根作物,取代原生樹種,一旦遇有豪雨,就造成整片山壁的土石崩塌,破壞生態莫此為甚。



既然政府漠不關心,民代也毫無積極作為,周春娣將串連各縣市的環保媽媽,將發起「退耕還林,並拒用高山農特產品」連署行動,爭取社會大眾的支持,以實際行動反應民意。預定在明年立法院開議前,送出連署書給總統府、行政及立法兩院,提醒他們不要再行政殆惰,趕緊起而行拯救台灣山林,否則發生水荒,民生、農業及工業用水全面欠缺,還談什麼經濟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