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廣高鐵通車 交通邁入新時代





武廣高鐵通車 交通邁入新時代


民視 更新日期:2009/12/27 07:01



中國武廣鐵路北起武漢,南至廣州,全長1000多公里,過去搭火車要花10小時,26日武廣高速鐵路通車,不到3小時就可抵達目的地,大大增加旅行的便利性。



寫著和諧號的高速火車26日上午9點由武漢、廣州、長沙車站分別發車,中國正式步入高速鐵路時代,為了縮短南北交通時間,中國當局花了4年半打造由武漢到廣州南站的高速鐵路。



這條鐵路其實是京廣鐵路的一部份,橫跨湖北、湖南、廣東3省,途經岳陽、長沙、株州、衡陽、郴州等市,最後抵達廣州南站,全長1068.6公里,沿線共有15個車站,列車時速達350公里,武漢到廣州車程由原來的10小時,大大縮短,現在只要3小時;而長沙至廣州直達車所需時間不到3小時,號稱是世界最快的列車。



不過鐵路沿線部份路段,包括武昌至廣州、武昌至長沙、長沙至廣州等短途列車將暫停運行,短途列車沿線的民眾很抱怨,不過高速列車的票價比舊有火車增加許多,以武漢到廣州為例,二等車票價格換算為台幣約為2310元,一等車更高達3600元,比一般火車貴上許多,對依賴鐵路的學生與勞工階級,恐怕難以負擔。(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世界最快! 平均時速350公里 武廣高鐵正式通車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12/27 00:47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歷時4年多,大陸武廣高速鐵路26日正式通車,3列「和諧號」上午9點分別從武漢、長沙、廣州同時出發,平均時速達到350公里,堪稱世界建成里程最長、運營速度最快的高速鐵路。



武廣高鐵穿越湖北、湖南、廣東三省15個車站,全長約1068.6公里,鋪設無碴軌道,採用中國自產的CRH3型「和諧號」列車,以及牽引供電、列車控制、行車指揮等系統,以時速約350公里的速度,將武漢至廣州的交通時間縮短在3小時內。據了解,武廣鐵路9日試車時,還一度跑出394.2公里的時速。



有鑑於過去列車在客運量大時,易產生旅客滯留的問題,和諧號車廂設計為可「頭尾相連」,也就是說,列車頭尾接合後,立即從8個車廂搖身一變成16個車廂。另外,和諧號還有貼心的小設計,就是將以往火車車廂底部高於月台的部分,改成與月台同高,讓殘疾人士上下車時可以無所阻礙。



26日上午11點46分,從武漢火車站開出的武廣高鐵首班車G1001次列車抵達廣州北站,全程歷時2小時46分。《中新社》報導,在高速列車上,中國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指出,營運首日爆滿,目前處於一票難求的狀態。他說,武廣高鐵初期每天可運送5萬人次,高峰時期每天可運送10萬至15萬人次。



多來年,春節運輸一直是廣州地區的難題,鐵道部門樂觀認為,武廣高鐵開通將可大大緩解此困擾。王勇平表示,在春運時,既有的京廣鐵路可以加開班次,武廣高鐵也可以提高發車密度。



對於有民眾抱怨票價太貴,搭武廣高鐵變成有錢人的專利,王勇平回應,武廣高鐵的票價在國內並無先例可參照,據他了解,德國從柏林開往法蘭克福的時速300公里高速列車,運行距離只有武廣鐵路的一半,但價格卻要人民幣千元。他說,目前,武廣高鐵當前的票價只是「試運營價」,未來仍有調整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