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等不到烏魚 痛批中國違法捕撈

漁民等不到烏魚 痛批中國違法捕撈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2/17 04:11







〔記者歐素美/大甲報導〕烏魚季來臨,但大甲松柏漁港漁民卻苦候捕撈不到烏魚,漁民痛批因大陸漁民使用流刺網大肆捕撈,致這幾年洄游到台灣的烏魚大量減少,嚴重影響漁民生計;大甲鎮代吳敏濟要求政府應針對兩岸漁業展開談判,保護台灣漁民。



冬至前後是烏魚盛產期,但中部地區這幾年烏魚捕獲量大減,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即感嘆:「以往漁民捕撈一天的烏魚,都比現在一整年捕到的還多」,大甲松柏漁港附近漁民因採用膠筏作業,不比大型機械船隻,更是頻嘆今年至今不見烏魚蹤跡。



松柏漁港漁民昨天向鎮代吳敏濟反映指出,烏魚又稱烏金,以往因捕撈數量可觀,每艘漁筏靠著烏金賺數十或數百萬元沒問題,有如漁民的「年終獎金」,但這幾年出海捕撈烏魚,則只有零星1、20尾,甚至常常掛零,嚴重影響漁民生計。



漁民說,大陸沿海漁民採用流刺網撈捕烏魚,因大小通吃,甚至連底棲魚類也不放過,致這幾年洄游至台灣的烏魚數量銳減。



吳敏濟指出,大陸漁民利用流刺網,甚至越界捕撈烏魚,嚴重破壞漁業資源及影響台灣漁民生計,漁民真的很可憐,這次江陳會,希望政府針對漁業問題與陸方展開談判,以保護我國漁民,否則連漁民都保護不了,還侈言什麼保護台灣農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