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救氣候 美中兩最大污染國互批不讓

哥本哈根救氣候 美中兩最大污染國互批不讓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12/12 14:05 楊超寰







(法新社哥本哈根12日電) 雖然之前美、中兩國互相褒獎,但會議真正開始後,兩個超級強權卻以尖銳言詞互相批評堅不讓步,使聯合國氣候會議幾瀕臨破局。



從如何分擔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類似工作要不要接受第三者查核,到美國是否積欠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氣候債」等,這兩個全球最大污染國在這些主要議題上無不針鋒相對。



環境新聞網站「中國對話」(China Dialogue)編輯希爾頓(Isabel Hilton)說,「會議氣氛極為負面。每個人都堅持立場,只向國內聽眾發言。」



她接受法新社(AFP)訪問時指出,「語調大不相同。來開會前,中國頻頻發出正面言詞,甚至放話將主動宣布開始削減碳排放量的明確日期。但現在他們卻姿態強硬。」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堅持,「發展中國家的要務仍然是去貧,仍然是發展經濟。」



相對的,美國雖承認富裕國家對氣候暖化的歷史責任,但堅持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必須付出更大貢獻。



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史登(Todd Stern)昨天指出,「如果其他主要發展中國家未加強努力,美國絕不會承諾任何協議。」他指出,根據預測,未來40年內發展中國家將排放全球97%的溫室氣體。



中國則反唇相譏,指美國以2005年為基準承諾減排二氧化碳太「小兒科」,與學界所呼籲的相去太遠。



華盛頓「美國環保基金會」(EnvironmentalDefense Fund)的哈佛坎普(Jennifer Haverkamp)說,談判僵持的部分原因是談判技巧的問題。她告訴法新社,「不但談判代表的部長們要來,連他們的國家元首大老闆們再過幾天也都要來,達成協議的壓力可想而知。」



她說,「如果在公開對話中採取尖銳立場,這反應了賭注太高、情緒太高的事實。」(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31 23:30:27

從哥本哈根會議中


就可看出京都議定書的可貴


人類的良知是很容易被抹滅的


我們真的還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阻止環境的惡化 110 48







  • 留言者: 帕奇
  • Email: mickie_85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7 20:47:34

明明兩國都排放量誇張


還這樣爭來爭去,簡直是幼稚


雖然這樣對中國很不公平,因為的確是要注重經濟發展,但就是正處在這種時候


只能講帶衰,而且全世界不是都經濟景氣了嗎?


台灣的排放量也算是高的,我們真的要就地球根本就是要馬上做


就像小說中有對開會再開會再開會嗤之以鼻的熱血角色,但現實就是歹開會決定


J10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