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西班牙獨立? 加泰隆尼亞公投試水溫

脫離西班牙獨立? 加泰隆尼亞公投試水溫


路透 更新日期:2009/12/13 12:58



(路透馬德里13日電)西班牙富庶的加泰隆尼亞區(Catalonia)今天舉辦非正式獨立「公投」,寄望高投票率有助把獨立訴求推進主流政治議程。



  加泰隆尼亞170城鎮逾70萬人有資格參與這次投票。這場「公投」問的是,加泰隆尼亞應否成為歐洲聯盟內獨立國家。



  「公投」結果不具法律約束力,但主辦者推測,投票人數若十分踴躍,將對該區最大政黨施壓,在未來舉辦真正的獨立公投。



  鑒於加泰隆尼亞地方選舉即將在2010年年底登場,該區獨立情緒若太過高漲,將對西班牙社會勞工黨籍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形成頭痛問題。薩巴德洛為了不驚動債務市場,帶離西班牙脫離衰退已忙得焦頭爛額。



  加泰隆尼亞追求獨立的支持度,各家民調結果有所出入。加泰隆尼亞已自馬德里當局獲得相當程度的自治權,約半數人口在家講西語,而不是加泰隆尼亞語。



  主辦單位寄望今天「公投」投票率能達40%,以有足夠動力,明年在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Barcelona)舉辦更大的投票。中央社(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