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十大科學突破/始祖地猿新發現 居榜首


2009十大科學突破/始祖地猿新發現 居榜首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2/19 04:11



〔編譯羅彥傑/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科學」期刊十七日公佈二○○九年十大科學突破,其中以發現四百四十萬年前的已知人類最早祖先化石居首。



由於被稱為「雅蒂」(Ardi)的「始祖地猿」(Ardipithecus ramidus)的女性骨骸保存狀況欠佳,人類學家費時十五年進行考據與分析,發現她較先前公認人類遠祖「露西」還要老一百二十萬年,有助於破解關於人類與現代人猿之間存在直接相似性的主流迷思。



雅蒂骨骸一九九四年在現今衣索比亞東北部出土,由十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今年十月間在「科學」期刊發表多篇論文,公佈對其骨骸化石的鑽研成果。



研究人員在仔細檢查雅蒂的頭骨、牙齒、骨盆與手腳後發現,雅蒂保有與其祖先相同的原始特徵,而且也保有和後來的類人猿相同的「衍生」特徵。專家認為,雅蒂並非人與黑猩猩最後的共同祖先,卻是迄今所發現最接近最後共同祖先的原始人,此後人和黑猩猩各自演化出與最後共同祖先差異很大的特徵。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懷特指出:「這不是普通的化石。它不是黑猩猩,不是人類。它給我們看到我們以前是什麼樣子。」「科學」期刊主編艾伯茨則說:「(雅蒂)改變了我們對人類早期演化的思考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