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躍居全球第1大貨櫃港


上海 躍居全球第1大貨櫃港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9/24 02:39 李道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李道成/綜合報導】



在官方政策主導上海成為全球航運中心,及大陸產品競爭力居高不下,以歐美、太平洋航線為主的上海港,經過五個月連續追趕,終於在八月達成超越新加坡,成為全球第一大貨櫃港目標。上海港八月貨櫃吞吐高達二六四.一萬個TEU(標準箱),創下歷史新高,首度取代新加坡成為全球第一貨櫃港。



巴黎航運業研究機構Alphaliner報導,今年前八月上海貨櫃吞吐量達一九○六.八萬個TEU(標準箱),正式超過新加坡的一九○一.一萬個。由於從四月開始,單月吞吐量上海就保持領先,航運專家認為,今年上海應可穩坐全球第一寶座。



另據中共交通部發布的○九年航運發展報告顯示,包含貨櫃與散裝,目前在全球貨物吞吐量排名前十大港口中,中國大陸穩占八席。



根據成長數據來看,全球四大貨櫃港中,深圳年成長率高達三○%,上海接近二○%,星港僅十三到十四%,航運業者分析,新加坡短期內難再超越上海。



航運專家吳明表示,上海港是以歐美、太平洋幹線為支撐,新加坡港以亞洲區為主,今年全球貿易流向對上海港有利。專業航運研究機構報告也指出,新加坡港處理的大部分貨物是中轉貨,運抵港口和運離港口時,部分貨櫃被重覆計算到吞吐量中,第一大港稱號有灌水之嫌。



彭博社引述招商證券分析師紀敏指出,在當局推動把上海建成全球航運中心目標下,其強勢地位肯定延 續,中國製造的商品愈來愈有競爭力,上海港也是。



為進一步促進港口吞吐量,上海市正計畫放寬退稅規定,讓出口企業在貨櫃裝船之後就可拿到退稅,不用等到貨物抵達目的地。



事實上,二○○一年時,上海港吞吐量還不到新加坡一半,之後隨著大陸出口歐美商品大增,上海港貨櫃吞吐量也隨之水漲船高,短短幾年間,就超越新加坡的全球第一地位。



根據大陸各港口資料顯示,今年七月以來,多數港口都維持二○%到三○%成長速度;反觀星港二個大港,增長幅度反而放慢到個位數。尤其深圳與香港差距日益縮小,未來有可能會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三大貨櫃港。





  • 留言者: 糖糖*
  • Email: lynn8604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03 13:03:28

上海的經濟真繁榮


加上那裏又舉辦世博


住在上海的人民一定很有競爭壓力


208 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