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與義大利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公園簽署合作協定


國家級公園結盟 歐洲首度入列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8/10 03:12 沈揮勝/南投報導






 ▲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地質公園屬於阿爾卑斯山系的一環,景觀環境與玉山有許多相似處。(沈揮勝翻攝自玉管處簡報投影)

中國時報【沈揮勝/南投報導】



台灣的國家級公園,首度與歐洲交流!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昨與義大利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地質公園結盟,雙方在玉管處簽署交流備忘錄時,處長陳隆陞有感而發說:「這是給台灣對歐洲國家公園一個好的起端,也正式接觸到了阿爾卑斯山」。



「阿達梅洛」與「布倫塔」分別為位居義大利最北部、屬阿爾卑斯山系生態及地質景觀保護區,義大利政府將它們合併為自然地質景觀公園,並獲得聯合國認證,目前已成為歐洲著名的世界級地質景觀公園。



該公園環境和生態系與台灣玉山有許多相似性,包括高山鳥類、山椒魚類及山羊、野鹿,血緣或許不同,但外觀的相似度卻足以讓熟悉玉山生態的台灣山友驚豔、興奮。



最特別的是意象圖騰和吉祥物。台灣的玉山以珍貴瀕絕的台灣黑熊當LOGO,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地質公園,則選擇廿年前只剩三隻、目前復育恢復到四十隻的棕熊當標誌。



透過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永續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所長吳忠宏的牽線,讓兩個看似有一定熟悉度,卻又距離大半個地球的國家級公園,有緣互訪、結盟,也為台灣各國家公園,敲開與歐洲交流的大門。



昨天合作協定簽署儀式,由陳隆陞、吳忠宏主持。義大利「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護區聯邦」副主席兼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地質公園主席Antonello Zulberti及該公園處長Claudio Ferrari代表與玉管處完成協議備忘錄後,就地升義大利國旗,完成儀式。



陳隆陞表示,未來雙方合作將著重於管理經驗交流、保育教育傳承。義方則表達將以申請世界地質景觀成功的經驗,協助台灣向聯合國提出申請。由於玉山及維蘇威火山同時入圍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的前廿八強,雙方也就全球票選方面,進行互助計畫。




雙熊結盟 台義自然公園簽協定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8/09 15:21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9日電)玉山國家公園與義大利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公園,地理生態環境相近,且區內分別有台灣黑熊及棕熊列入保護。雙方今天在玉山公園管理處簽署合作協定,開啟實質交流合作之門。



同屬山岳型公園的玉山國家公園與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公園(Adamello Brenta Nature Park),過去有將近1年的互動聯繫,在外交部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教授吳忠宏的協助下,雙方並已在4月6日異地完成交流備忘錄的簽署。



玉管處近日邀請義大利「公園及自然保護區聯邦」副主席暨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公園主席AntonelloZulberti、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公園處長ClaudioFerrari來台訪問,在參訪玉山園區後,雙方上午正式簽署合作協定,由玉管處長陳隆陞與AntonelloZulberti代表簽署。



由於兩個公園保護區內,分別有野生動物台灣黑熊及阿爾卑斯山區棕熊列入保護,雙方代表特別以兩公園設計製作的黑熊及棕熊紀念品,做為交換禮物,凸顯保育工作的重要。



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公園位於義大利Trentino省西部,是該省最大的保護區,面積有620.57平方公里,擁有阿爾卑斯山脈最豐富的野生動物物種和棲地,為阿爾卑斯山區棕熊的重要保護區,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有案的「地質公園」。



Antonello Zulberti致詞表示,實際參訪玉山園區後,發覺玉山具有很多特色,希望雙方未來能在教育文化、保育方法的傳承等層面,多方交流合作,分享彼此的經驗。



陳隆陞表示,玉山與阿達梅洛布倫塔自然公園同屬山岳型公園,義方自然公園申請登錄「地質公園」的經驗,值得玉管處學習,「也許玉山也有機會申請為地質公園」。



由於玉山與義大利維蘇威火山去年都獲選進入28個決選景點,目前正參與角逐「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簽署儀式後,雙方立即取得相互行銷宣傳的默契,與會代表於現場一起為玉山及維蘇威火山加油,希望兩景點在明年網路票選活動後,雙雙登上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990809







  • 留言者: 小白
  • Email: andre519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12 19:51:52
可以說我們的台灣之光是玉山,因為玉山使我們台灣可以發揚光大,歐洲的國家都和我們交流了.
j21036王易笙





  • 留言者: 夢之曉影
  • Email: maidlatte62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10 21:34:41

玉山國家公園竟然跟阿爾卑斯山結盟!


對台灣的外交是件超大的好事對八~


那邊的風景也很漂亮呢!


國207 23







  • 留言者: smile沁漾冷
  • Email: sason1234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09 21:36:22

希望玉山根義大利阿達梅亞洛布倫塔自然公園都能變成世界七大旗警


j10933 xx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