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政府要禁全罩面紗

沒錯! 阿拉伯政府要禁全罩面紗


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0/09/25 19:25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2010.09.25 鄭平/編譯報導



上星期法國比利時之後,成為第二個禁止穿戴伊斯蘭面紗的歐洲國家。這項決定在歐洲不是沒有爭議,但卻從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獲得喝采。埃及開羅阿茲哈大學(University of Al-Azhar)神學高等委員會成員拜尤米(Abdel Muti Al-Bayyumi)宣稱,說要向歐洲及法國表達一個清楚的訊息,也就是:「這種遮到只剩兩隻眼睛的面罩(Niqab),在伊斯蘭教義裡不具任何基礎,它只是傷害伊斯蘭教的對外觀感而已」。這個高等委員會是伊斯蘭遜尼教派的神學最高權威。



拜尤米的意見不僅有他長官泰耶大公(Almed al-Tayeb)的背書,事實上整個埃及政府都是他的靠山。



阿拉伯世界有關面罩的爭議,約一年前起於這期間已去世的坦塔威大公(Mohammed Said Tantawi)。他在訪問一個學校時,粗暴地抓開一個12歲小女生的面罩,要求她以臉示人。當時這位神學委員會權威責備說,遮臉這回事與伊斯蘭教全無關係,他旋即禁止頭戴面罩的女學生進入阿茲哈校區及宿舍。



這項禁令引來無數的抗議行動和法律控訴,不過神學委員會的態度始終屹立不搖。後來有更多大學,甚至餐廳、俱樂部跟隨這項禁令。即將開始的冬季學期,埃及教育部長也將禁止穿戴面罩的女教授們進入講堂。



不只是尼羅河畔的權勢者有了動作,更多的阿拉伯政府似乎也決定要更強硬地遏止極端嚴厲的伊斯蘭習俗的擴散。



敘利亞不久前一口氣將 1,200個戴面罩的女教師調離教職,改坐辦公桌,避免她們和學童接觸。未來不肯露臉的女學生也將無法在大學註冊。教育部發言人表示,這些政策是要阻止「極端思想及行為」的擴散。他也指出,戴臉罩不是敘利亞的文化,是一種外來的「意識形態侵略」。



同時,有不少伊斯蘭教士遭辭退,其他的則必須每星期將周五宗教聚會的佈道辭錄音送安全單位備查。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el-Assad)在接受訪問,被詢及當前國家最大挑戰時,便挑明是「地區內的極端主義」,而他的任務則是要「保住現存世俗化社會的現況」。



即便是在奉行嚴格的薩拉菲(Salafi)教義的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都拉(King Abdullah)也開始拉緊韁繩。過去五年內,有數百個宗教教師因「極端見解」被辭退,2,000多個教士因過於激烈的佈道辭,被禁止執行職務。此外,通過敕令國王現在開始管制衛星頻道及網路上教令的傳播,未來只有由他指定的高等神學委員會成員,才可發布指導伊斯蘭生活的教令。



不過這些禁止面罩及浮濫教令的動作,不見得只是在乎一襲薄紗或是伊斯蘭生活習俗而已,因為現在主張穿戴全罩式面紗的支持者訴求的理由,不再主要是可蘭經或先知話語,反而是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



對這些人而言,將婦女全身遮蔽,表現的是一種反抗的態度,抗議他們認為是腐化的、專制的以及無能的政治制度。愈來愈多世俗化了的,或沒有執行嚴格伊斯蘭教義的阿拉伯政權感覺受到這股來自伊斯蘭強硬派的社會壓力。這些當政者覺得面罩的爭議來得正是時候,正好與這藉上帝之名逐漸竄起的全面反抗勢力來一次總清算。




  • 留言者: 鼠。仰望無邊的蔚藍。
  • Email: yuio124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08 21:51:36

我從以前就覺得有點不太公平


為什麼要包得緊緊的都是伊斯蘭婦女


只能露出一雙眼睛


如果是我...


我大概會中暑吧


的確要禁面紗


因為人人平等呀~


國209 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