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缺乏 中東地區將來恐無水可用

中東地區幾個國家普遍都有相同的難題,即人口攀升和水資源短缺,對葉門這個貧困國家而言,這些問題更顯嚴重。葉門面臨嚴重的缺水問題,人類與土地同時競爭最珍貴的水資源。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葉門的首都薩那(Sana'a)具有悠久歷史,在過去2,500年間,有無數外國侵略者入侵這塊地勢又高又崎嶇的城市。

薩那輝煌的香料貿易和耕作歷史要歸功於境內精心設計的灌溉系統。希臘人和羅馬人對葉門肥沃的土地感到印象深刻,與周邊沙漠相較之下,他們把葉門稱作是Arabia Felix,在拉丁語裡,這個詞的意思是幸福或繁榮的阿拉伯。

一名葉門官員說:「如果我們繼續維持目前的用水量,在未來10到12年後,整個薩那就會沒水可用。」中東地區和北非的再生水資源,平均每人是1,000立方公尺左右,低於這項標準的國家意味著缺乏水資源。在葉門,每人只有198立方公尺的水可用。世界銀行已經提出警告,在2025年時,中東及北非地區的人口數將達到頂峰,而每人可用的水量將減少50%。

海水淡化 耗資兆億許多國家的政府開始針對這個問題擬定因應辦法,各國的應變能力也大不相同。擁有油源的富裕國家願意以砸錢的方式建造海水淡化系統,以供應人類所使用的淡水。

阿拉伯聯合大國和科威特各居世界再生水資源產量的第一和第二名。作為旅遊和商業樞紐的城市,以大量的綠地公園、主題水公園吸引遊客,而不斷升級的高爾夫球場每天用水量就高達1萬立方公尺。世界上的淡化水源設施有40%設在波斯灣區國家,法亞德表示在未來6年內,中東地區規劃用在海水淡化計畫的費用將近56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7千億元)。

但是對於薩那來說,解決問題比花錢複雜許多。根據官方統計,每年有5,000萬立方公尺的水量流進薩那盆地,其中2,200萬立方公尺的水量會流失。2008年,光是農業灌溉幫浦,政府就補助了5億美元(約新台幣32億元)的柴油,其中有一半金額花在薩那盆地。

層層相扣 管理困難世界銀行資深經濟學家克雷默(Alex Kremer)說:「重點是水議題環繞著政治經濟,是政府與農人之間,還有政府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造成水資源的有效管理會如此困難,政治考量使得這個問題無法解決。」淡化海水也曾經是解決薩那地區缺水的辦法之一,但是這個座落在海拔2,194公尺、位於山谷間的城市距離海岸非常遙遠,運輸水不僅是個技術難題,也很昂貴。

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約旦的水資源比葉門還要稀少,政府因此責成委員會,規劃到2022年為止,將編列83億美元(約新台幣2,647億元)投注在水資源匱乏的問題上。

阿曼也預計發展海水淡化系統,從紅海抽取海水輸送到死海,估計可以製造5億立方公尺的用水。該項計畫正等候環評報告,通過後才開始運作,但未必能在2022年如期完工。約旦水資源和灌溉部官員佐比表示:「海水淡化是必須的,這是最後一個辦法,但總不能讓百姓口渴。」

約旦預計補助淡化廠的建造和經營,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目前海水淡化的水量約佔該地區所需用量的1.8%,預計2025年會增加到8.5%,而大部分的使用者都住在波斯灣地區。專家表示,即使海水淡化的經費降低,新技術持續研發,這些都不是永續方案。

克莫爾認為下一步可以做的是對節約用水的人們提供獎勵,因為人們總是習慣不節制地使用水,必須先從他們的思維及習慣做改變。【取自台灣立報】

 2010/9/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