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北極 物種滅絕風險正在提高

兩個國際保育機構日前共同發表一份報告指出,不論是狐狸、鯨魚還是海象或浮游生物,北極的生物都被快速的暖化現象推向滅絕之境。

在13日公佈的一份報告中,國際野生動物關懷組織(Care for the Wild International)與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指出,有17種北極的動物,正在氣候變遷以及海洋酸化的影響下掙扎求生。

受到危害的物種大多是哺乳動物──北極狐、北極熊、北美馴鹿(或馴鹿)、麝牛以及太平洋海象,還有四種鯨魚──灰鯨、白鯨、露脊鯨與獨角鯨。另外有四種海豹也有風險風險,包括了斑環海豹、髯海豹、豎琴海豹與授帶海豹。報告中也將三種海鳥列入危險名單,他們是小嘴斑海雀、白眶絨鴨以及象牙海鷗。此外,一種終生浮游的海生蝸牛──海蝶(sea butterfly),也有滅絕的風險。

今年以來,西北航道和北海航線大部分都沒有冰,使得來自挪威與俄羅斯的兩隻探險隊伍有機會完成環北極海航行。保育團體指出,這種海冰快速消失與變薄的情形,對依賴海冰生存的物種有破壞性的影響,他們需要海冰育幼、獵食、休息並且躲避天敵。

北極鯨魚的風險則來自因海冰消失而增加的船運,以及近海石油開採活動,這使得漏油、船隻碰撞及噪音導致的風險增加。

海冰減少則迫使太平洋海象媽媽與寶寶靠近海岸,增加了小海象被象群推擠壓死的可能。2008年2月,保育機構「生物多樣性中心」正式提交了一份科學請願書給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要求將太平洋海象列入《瀕危物種法》保護名單內。根據一項法律判例,管理局必須在2011年1月31日前做出是否將海象列入保育物種名單的決定。

保育團體的報告指出,海冰太早解體使得斑環海豹與豎琴海豹的小海豹,在長到夠大足以獨立生存前就被迫與母海豹分開。同時間,北極的暖化仍讓北極熊處於危險之中,全世界19個北極熊族群中,有8個正在下降,他們在不斷縮小的冰棚上,掙扎著養育後代。

在陸地上,凍原正向北移動,永凍土的溶解使得溼地變乾,冬天極端的氣候使得北極的麝香牛等草食性動物,因無法取得食物而相繼死亡。

由於體型較大且較具優勢的紅狐北移,北極狐在苔原南部的數量正在下降,而且他們的獵物旅鼠也因為氣溫上升而越來越少。

在冰川附近覓食的海鳥正失去他們攝食與休息的海冰,永凍土的溶化使得他們用以繁殖的溼地變乾。

報告中還說,居住在凍原上的馴鹿與麝香牛,其食物豐富度受到氣溫暖化的影響,極端的氣候現象使得降雪增加,冰塊變硬,令他們難以取得食物。2010/9/20



  • 留言者: 大傻瓜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2-13 21:40:25

捨不得可愛的北極熊瀕臨滅亡的危機


他們已經開始自相殘殺了


看著正負2度c的影片中有他們自相殘殺的畫面


我不經鼻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