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射衛星 提高GPS精確度

搭載「引導號」人造衛星的日本H2A火箭今天由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太空中心升空,衛星在發射約半小時後成功地和火箭分離,這顆衛星將提高車輛導航系統等的精確度。

搭載被稱為準天頂衛星「引導號」的第18號H2A火箭在日本時間今晚8時17分(台北時間7時17分)升空,28分後衛星在約270公里的高度和火箭分離,開始預定軌道,H2A火箭也創下連續12度發射成功的紀錄。

飛繞在日本上空的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衛星難以把電波傳至日本的大樓以及山中,日本為解決這項弱點而開發「引導號」衛星。這顆箱型的衛星長寬各約3公尺,高約6公尺,重達4噸。

這顆人造衛星每天約有8個小時通過日本上空,只要有3顆在相同軌道,每天24小時都會通過日本上空,日本計畫至少發射3顆,在3萬3000公里至3萬9000公里的高空以橢圓形的軌道飛行。

利用這種衛星,將可把目前GPS的10公尺以上的誤差縮小至1公尺以下,提高車輛導航系統等性能,並可利用在農業、建設和防災等方面而備受期待。

日本將利3個月的時間,確認今天發射的這顆衛星的基本性能,年底起,日本的大學和企業等43個團體將使用專用接收機,利用衛星提供的高確度資訊,進行包括拖車的無人駕駛和防止汽車相撞等實驗。【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CNA NEWS】2010/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