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環北極國家 下一個經濟強權

球暖化不僅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全球地理政治學的權力分布也將跟著移轉!科學家預測,全球暖化將使環北極國家(northern rim countries, NORCs)在40年後成為經濟強權,因為氣溫節節升高意味著在世界其他地區正面臨天然氣、石油與水等資源極度短缺之際,這些此前冰封於極地的自然資源將可「解凍」,成為世界權力版圖上的「新北方」(New North)。

冰封資源「解凍」改變權力版圖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地球與太空科學教授史密斯預測,2050年時加拿大的石油產量將躍居全球第2,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而大量湧入的移民也將使加國人口增加30%。

他在探討氣候變遷影響的著作中指出,人煙稀少的格陵蘭、俄羅斯等環北極國家,屆時也將成為「移民的磁鐵」(migration magnets)。

史密斯指出,北極新航道的開通將使商船首度可從大西洋直航遠東,受惠於北極航道的未來10大港口包括冰島的雷克雅未克、挪威的特羅姆瑟、俄國的莫曼斯克,以及格陵蘭的努克等。此外,環北極國家將成為作物產量增加的少數區域,這些國家也因淡水蘊含量豐富,因而可賣水給其他地區。

北非、近東與南亞 情況惡化

史密斯預測,中國將在2050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強大的經濟體,美國退居第2,印度緊追在後。而風力、太陽能等永續能源並不足以滿足全球需求,各國或許在水資源欠缺時被迫走回燃煤發電的老路,北非、近東與南亞的情況則將更為惡化。

史密斯指出,人類可能在未來10年內必須前往外太空找水,野生動物也將面臨6500萬年前恐龍大滅絕以來最大的絕種率。

他說,當全球其他地區面臨日益增加的人口、資源需求、全球化與氣候變遷的壓力之際,環北極國家似乎對這些劫難免疫︰「2050年時,全球其他地區十分嚴重的壓力︰沿海水患、缺水、熱浪與暴力事件,在北方似乎平和,環北極國家崛起的大城是令人驚奇的全球化、適合人居與祥和。」【取自自由時報】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04 11:48:59
全球暖化的速度愈來愈快了,各國開始缺水時,就由靠近北極和南及的國家稱霸了,更是全球的經濟來源,所以大家一定要一起努力使暖化速度減緩才行!

                   
                                                                                                                                                                                          一年十班吳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