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大雅】中科特定區計畫 全臺唯一麥鄉現危機








一場熱浪侵襲世界第三大小麥出產國俄羅斯,引發大火,俄羅斯總理普亭宣布,因乾旱衝擊收成,暫時禁止小麥出口直到來年豐收。在此國際小麥期貨價格動盪之際,卻鮮少人知,台灣自荷據時期已有種麥紀錄,至今仍有一小麥生產區位於台中縣大雅鄉。但,現鄉內種植小麥主要生產地-秀山村、橫山村,卻將面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的侵吞。特定農業區變更又一樁大雅鄉因位於大肚山麓旁,氣候及土壤條件均適宜小麥生產,日據時代開始於冬季裡作期間種植小麥,二次戰後初期臺灣農業政策之制定主要在追求糧食自給自足,致力推廣麥作,中部地區為主要產地,其中大雅鄉的種植面積一度高達1200公頃。1975年起埔里酒廠開始與農民契作小麥,釀做紹興酒,至1995年保價收購政策取消後,台灣本島其餘地區農民紛紛轉作,現僅存大雅一處大面積種麥。大雅自2000年開始與金門酒廠契作,生產金門縣農民種植用的麥種,今日,大雅小麥可以說是金門紅牌高粱酒之母。另外,大雅鄉公所也於2007年開始製作大雅麵粉及小麥加工品。

今年7月17日各方農民團體與青年學子於凱道守夜後,行政院長吳敦義對竹科徵收大埔農地案提出回應,他強調今後絕不輕易動用特定農業區土地作產業園區開發或公共建設開發,然而,全台各地特定農業區進行區段徵收的計畫並未因此停歇。

區段徵收 吸百姓血 農民被迫離農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範圍共3千公頃,台中縣約佔1750公頃,主要集中在大雅鄉橫山、秀山、六寶、文雅、忠義、四德等村,開發方式如表 1所示。計畫分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新市鎮建設地區兩個主要發展區塊,目前正在台中縣都委會審議階段。

其中大雅鄉主要小麥生產區之一的秀山村被劃入新市鎮建設地區內,將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計畫作為住宅區、商業區使用;橫山村則是被劃為園區事業專用區、產業專用區等,將採一般徵收,引發地方居民強烈不滿。

秀山村長蔡錦塘表示,區段徵收方式已經不合時宜,政府把老百姓的財產徵收去做科學園區,卻以低廉租金出租給廠商,根本就是圖利廠商,「賺錢廠商他們賺,吃虧就百姓在吃虧」;且區段徵收時,政府用公告現值加4成跟我們買,但扣除抵價地、公設用地之外,其餘可建築用地,政府又可用市價標售,根本就是「吃百姓的肉、吸百姓的血」。

且 未來土地被徵收後,農民將難以繼續種田維生,秀山村每年春節前後黃金麥浪的梯田景觀也將消失。農會推廣股何文科表示,大雅除了小麥之外,也是國內少數紅薏 仁產地之一,這邊有一個國寶級的阿伯,幾乎可以說是國內種植技術最好的,他的地都在秀山、橫山,「如果這些地被徵收走的話,他就不曉得要怎麼樣,就沒地好種了啦!」【取自環境資訊中心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Center】2010/9/7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18 11:22:12

台灣唯一的麥鄉有危機了,到時候大家只能餓肚子了,所以大家要努力,一起維護這美麗的寶島 


 


                                                                     一年十班吳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