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凡那比雨量驚人 颱風肆虐 高屏水鄉澤國

凡那比颱風/凡那比挾雨 太麻里溪潰堤居民撤



【景觀照片】颱風肆虐 高屏水鄉澤國




































【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CNA NEWS】


 


臺東太麻里溪再度潰堤
















莫拉克颱風潰堤的台東太麻里溪,19日傍晚再度潰堤,下游「台灣牛」附近南迴公路 (左)再度成為水鄉澤國,交通中斷,如果雨勢不停恐威脅南迴鐵路 (右)。








莫拉克颱風潰堤的台東太麻里溪,受凡那比颱風大雨影響,19日傍晚再度潰堤,威脅到下游村落和南迴鐵公路,經不起再一次豪大雨。【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CNA NEWS】

凡那比颱風 南臺灣雨勢驚人

 


*單日雨量驚人!左營、岡山破紀錄









*瞬間暴雨成災 陳菊請求消防署協助救災








*大撈一筆








*林邊鄉再成水鄉澤國















*南迴鐵路中斷 水退後2週搶通








*左營地下道淹水








*屏市大淹水 50年首見








【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聯合新聞網】


 









「比莫拉克颱風下得雨還大!」,屏東縣新園鄉港西、興龍等村淹大水,有的地方水深一度達一樓高;林邊鄉也淹大水,代表會主席吳冬白上午說,今天上午雖沒大雨,但積水還未退去,不少地方的積水比昨天還嚴重,還好這次雨水不是泥巴水,不像去年的莫拉克颱風,也沒有斷水斷電、斷訊,未影響鄉民生活機能。

遇大雨即淹水的新園鄉港西村,昨天下午後因雨勢很大,加上東港溪上游的內埔、萬巒鄉等鄉也下大雨,雨後沿東港溪往下游的港西、東港出海,因雨水太大,無法宣洩,造成港西淹大水,村民說:「大水比去年莫拉克還大,雨勢更急,嚇死了。」

新園鄉烏龍台17線原烏龍段、興龍段積水及膝,人車無法通行,部分住宅也水深及膝。

林邊鄉昨天下午4點以後開始積水,代表會主席吳冬白說,因林邊溪上游下起超大豪雨,雨勢沿林邊溪出海,加上上游新埤鄉全鄉廢水也排入林邊溪,又遇漲潮,溪水暴漲,溪水溢堤,大水入侵林邊鄉。

受大雨影響,連絡高屏兩縣的雙園便橋、萬大大橋、里嶺大橋持續封橋。鐵路局屏東站上午開出屏東南州間班車。屏東高雄間班車受雨影響,上午只開出屏東岡山間班車,每小時一班。【取自聯合新聞網、中央社即時新聞】


TVBS 更新日期:2010/09/19 18:53 劉錦源







凡那比颱風回馬槍,台東19日傍晚,忽然下起滂沱大雨,讓88風災後,勉強應急的土堤,再次潰堤!不但淹進台九線路旁商店,造成到屏東路段暫時封閉,嘉蘭村居民也緊急撤村,擔心溪水越晚越高,重演88慘況。



大型重機具搶在溪水淹沒通路前進駐,凡那比颱風回馬槍,台東太麻里溪溪水,19日傍晚暴漲潰堤。居民:「要去富興社區。」記者:「居民都撤了嗎?」居民:「還沒。」


帶著家當急忙撤離,因為88風災後,建來應急的土堤,擋不住瞬間的豪大雨,嘉蘭村下方左岸的土堤潰堤,還直接淹進下游台九線的商店裡,台九線往屏東路段,也因此暫時封閉。


擔心再不走就來不及,村民整理家具打包撤村,但畢竟掛心家園,還是有不少人在岸邊圍觀,湍急溪水就在一旁,險象環生,讓工作人員忙著趕人。工作人員:「那個水已經潰堤,淹出來了,不能過去。」


就擔心雨勢不停歇,做好最壞打算,太麻里的村民又得一夜難眠。



中颱凡那比雨量驚人 晚間6時台南出海


央廣 更新日期:2010/09/19 18:36 陳士廉



中度颱風「凡那比」(FANAPI)移動快速,今天(19日)傍晚6時已從台南出海。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受偏南氣流影響,高雄、屏東山區降雨量有機會上看1千毫米,提醒當地居民仍要持續警戒。



編號第11號的中度颱風「凡那比」,19日上午在花蓮豐濱鄉登陸,受中央山脈地形影響、威力減弱,持續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往西行進;由於移動速度穩定,19日下午6時,中心位置已從台南出海。



氣象局預報中心預報課長謝明昌表示,「凡那比」移動速度快,19日下午強降雨地區,從台灣的東半移到西半部,其中嘉義以南地區雨量累積驚人;到晚間6時為止,屏東的「瑪家」,累積雨量已達792毫米,三地門鄉「上德文」751.5毫米,而「尾寮山」地區也逼近700毫米。



謝明昌進一步指出,「凡那比」所引進的偏南氣流,未來兩天仍會持續影響台灣本島,尤其高雄及屏東山區,雨量上看1千毫米,提醒還是要嚴加注意。謝明昌說:『(原因)整個偏南氣流會持續影響著,特別是高雄以及屏東山區,那氣象局目前預估的雨量,特別在高屏地區雨量,最高的數值,應該有機會上達到1千毫米左右。』



另外,由於19日晚間適逢台南、高雄與屏東東港等地滿潮,氣象局也呼籲西南部沿海低窪地區,要嚴防淹水。而台灣各地天氣可望在21日後,逐漸恢復穩定。


 


氣象局緊急修正高屏山區總雨量,屏東上看1400毫米!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9/19 20:35



氣象局晚間七點緊急,第二度提高高屏山區的總雨量預估值,並同時提高了高屏地區以及台南地區的平地雨量預估。由於目前屏東山區雨量已經突破九百毫米,高雄山區也有七百毫米以上,因此氣象局大幅提高雨量預估。其中,屏東山區從700~1000毫米上修為1000~1400毫米,高雄山區從700~1000毫米,上修為900~1200毫米。此外,高雄地區平地的雨量預估從400~700毫米,一口氣增加為700~1000毫米。此外,台南地區的平地雨量預估,也從250~450毫米,提高為300~500毫米。至於高雄市區雨量預估維持300~600毫米。



氣象局今天下午四點,針對高屏山區,南投、嘉義及台南山區雨量第一次向上修正,其中,陸上警報發佈之後,高屏山區總雨量的看法,氣象局從500~700毫米,一口氣增加為700~1000毫米,不過,仍然趕不上屏東山區劇烈的降雨,當晚間七點為止,屏東山區累計雨量最多的屏東瑪家鄉瑪家的累計雨量已經逼近九百毫米,即將超過氣象局預估的雨量上限,此外,高雄地區平地的雨量,也到達600毫米以上,也逼近氣象局預估的上限,因此,氣象局晚間七點緊急修正,大幅拉高高屏山區及平地的雨量預估。





屏東11鄉鎮淹水 救出65人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9/19 20:29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9日電)屏東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到晚間7時截止,屏東縣有11個鄉鎮淹水,救出受困民眾65人,還有30多件救援案正在進行,而請求救援的案件仍持續增加中。



淹水鄉鎮包括:九如鄉、長治鄉、麟洛鄉、鹽埔鄉、內埔鄉、枋寮鄉、林邊鄉、高樹鄉、里港鄉、佳冬鄉和屏東市,其中內埔鄉龍潭村請求撤村。



屏東縣到晚間7時,撤離的民眾有732人安置在收容中心。



因多鄉鎮淹水,屏東縣政府急需發電機,供抽水機使用,向民間徵求,如有150千瓦發電機的民眾,請聯絡0937386603翁先生。990919


 


凡那比來! 台東焚風‧風飛砂


民視 更新日期:2010/09/19 21:01







凡那比襲台,在台東吹起了焚風,台東氣象觀測站在清晨6點45分,測出焚風,市區溫度一度高達33.5度!直到十點半,焚風才慢慢消失,不過台東又刮起了風飛砂,行車視線不到三十公尺,險象環生。



颱風來了,台東人的感覺,和東部其他縣市完全不同,陰陰的天氣,沒出太陽,不過氣溫卻熱到不行,賣菜的老伯被熱到受不了,都因為每次颱風一來,台東的焚風就呼呼不停地吹,天乾物躁,台東市區氣溫還在持續攀升,台東氣象站測出,從早上6點45分開始吹焚風,氣溫還一度飆到33.5度,直到十點半,焚風才消失。



只是焚風停了,風飛砂卻越刮越大汽車行駛在公路,視線只剩不到三十公尺,公路幾乎被風飛砂整個覆蓋過,連巡邏的警車也都陷入風飛砂裡頭!如果凡那比繼續龜速前進,台東這兩天恐怕還有機會吹起焚風,和刮起陣陣風飛砂。




  • 留言者: 樺★
  • Email: kelly2249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02 21:45:00

這次這個颱風對高雄帶來了很大的災害,


如果我們能預先做好防颱措施,


說不定這次災害不會造成那麼大的傷害。


J10937







  • 留言者: 乂小邱乂
  • Email: neo86090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25 22:32:10

希望他們的排水設施可以弄好一點


 


 







  • 留言者: wally99661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9-24 23:16:03
經過凡那比颱風兩天的摧殘,很多低窪地區淹水了,但也讓很多原本缺水的水庫脫離缺水危機,吹的焚風溫度竟然高達33.5度會熱死人。                                                                                                               10910李宗霖





  • 留言者: 小趴
  • Email: cat4683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24 22:54:17

這個颱風造成的引想真是大,還使高雄淹大水,真是恐怖


 







  • 留言者: 元元
  • Email: aa870529456197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22 13:14:42

挖哩勒!我才剛以為會沒有颱風了,現在又來了一個結構扎實的中颱凡那比,而且他還要直撲台灣~肯定會造成不少災害的!所以有許多上次88風災的災區都已經撤村了!大家都那麼緊張!感覺上颱風好像超級無敵強的!果然他超級強的,就連車子都被他的風給吹的四腳朝天!不只這樣,他還使一排車子的窗戶都破了!威力真是強大~我也很為那些淹水的 居民們感到傷心!我想跟你們說加油~不要放棄!相信一定可以就回你們的家園的!


六和 國110 28號 陳聖元留







  • 留言者: 青蜓
  • Email: zxc50312@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9-21 22:42:29
真是災事連連,先是凡那比颱風,再來是焚風,接下來還有風砂,台東的居民更是可憐.災難幾乎都發生在南部.還好我是住在北部.但還是要為南部的人想想.雖然我無法給它們金錢上的支住.但我還是給他們精神上的支持.希望南部的災情可以盡快復原.


J110.07





  • 留言者: Charlotte
  • Email: char45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20 19:23:51

難怪昨天傍晚吹的風像暖氣一樣,今天早上上學時發現路邊的野草都乾枯了


               11032程子謙







  • 留言者: alanalanalanalanal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9-19 21:24:38

颱風真可怕幸好桃園沒事!


J306   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